“快马”鼓劲 “慢牛”加鞭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李明泓

基层实际工作中,“快马加鞭”“鞭打快牛“的现象屡见不鲜,工作能力强的同志常常要承担单位或领导安排的分工以外的“其他工作”,文字功底强的同志常常变为包干单位各种材料的“全能写手”,攻坚能力强的同志常常变为“烫手山芋”专属“接盘侠”,这种现象在基层被美其名为:能者多劳!

事实上,“快马加鞭”“鞭打快牛“现象是对能者最大的不公平,也是对慢作为者、不作为者最大的纵容,长此以往,将会对基层的工作作风造成难以修复的损害。笔者认为,在基层实际工作中,应对“快马”鼓劲、“慢牛”加鞭。

善待“快马”——让吃苦者“吃香”,让能者有位。“快马”工作能力强、敢于担当、业绩突出,于是,但凡有急难险重的“烫山芋”“硬骨头”便毫不犹豫交给“快马”,丝毫不管“快马”身上本已有的重担,还激励“快马”这是压担子,然而在提拔使用、培训学习、评优评先时,一些领导却忘了当初锻炼培养、予以重用的“口头承诺”,反而遵循起了排资论辈的“潜规则”,或者担心“快马”一走手下无人干事,这无疑会极大挫伤“快马”的积极性,同时,也极不利于党员干部的培养,是对党和国家、人民群众的极端不负责任。

“快马”都是在“矛盾窝”“大仗硬仗”中经历过考验的过硬干部,对于这样的干部,就应该多“喂草供水”,在经济奖励和待遇奖励方面予以倾斜,在补休或者调休方面予以保障,在提拔任用、评优评先时予以优先,让“快马”尝到“甜头”,让有为者“有位”,让能为敢为善为者承担更高层次的工作,让他们走到展示才华的更高“舞台”,更为了让他们身上承担起为民服务、为民干事的更大责任,助力党和人民事业的永续发展。

“慢牛”加鞭——让清闲者“吃土”,让庸者失位。“慢牛”遇事推脱、不思进取、庸懒散软,有的领导在交办一两次任务给“慢牛”后,发现使用“慢牛”费心费力不说,还容易影响工作任务的完成,同时,与“慢牛”较真斗硬又容易产生矛盾得罪人,于是,捏着鼻子当“老好人”,慢慢习惯了将工作任务都交给“快马”来干,导致“慢牛”越来越闲,“快马”越来越累,熟不知“慢牛”效应也会传染,最后“慢牛”越来越多,“快马”越来越少,那时候,伤害的是党和人民的心。

对于“慢牛”,领导干部要彻底摒弃“老好人”的思想,要敢于“抽鞭子”“打板子”,而且要“下狠手”,鞭子不仅要“高高扬起”,还要实实在在落到“慢牛”身上,因为隔靴搔痒无济于事,只有抽痛、打实在才能让人记忆深刻长教训,让“慢牛”切实转变推脱绕、懒散拖的工作作风,渐渐从“慢牛”变为“快马”。同时,也要畅通“出口”,对于屡教不改、我行我素的“慢牛”也要敢于“摘帽子”“砸饭碗”,按照《公务员法》规定,对“在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不称职的”“不胜任现职工作,又不接受其他安排的”的“慢牛”坚决予以开除,让庸者失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和攻坚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基层是“主战场”,基层党员干部是“主力军”,各地要鲜明树立起善待“快马”“慢马”加鞭的用人“风向标”,为“快马”鼓劲,让“快马”蹄更急,为“慢马”施压,让“慢马”不敢慢。

(0)
上一篇 2020-06-30
下一篇 2020-06-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