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请让“零”“容”“忍”时刻在线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于1月15日至19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专题片共分五集,分别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共选取16个案例,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140多人,生动讲述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故事。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第一课”,深思干部腐化案例中的“前因后果”,保持手停“零”线、眼不“容”沙、心能“忍”欲的“零”“容”“忍”状态,做到慎始慎初、慎小慎微、慎权慎私。

手停“零”线,常存“白袍点墨”之戒,做到慎始慎初。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干部腐化案例看,有些干部就是因为没有果断对“第一次伸手”说不,怀着“仅此一次”的侥幸心理,掘开了心理的第一道防线,从此第二道、第三道防线就不攻自破。比如,中国科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曾任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的陈刚,在房地产商重点“围猎”下,逐渐失去了定力,从接受老板们的吃请娱乐,发展到收受车辆、信用卡,再到收受房产、巨款,一步步沦陷。从政的“白袍”,一旦沾染了贪腐的“墨迹”,就再无洗净的可能。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第一课”,拧紧思想的总开关,力戒侥幸之心,不留“过渡地带”,在面对“第一次”时,就要意志坚定、泾渭分明、毫不动摇,时时慎初、事事慎初、处处慎初,拒污浊于千里之外、绝深渊于诱惑之中。

眼不“容”沙,常怀“堤溃蚁穴”之思,做到慎小慎微。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干部腐化案例看,有些干部以行政级别而论,可谓小到极点的“苍蝇”,却能化身为鱼肉乡邻的“猛虎”,给公共利益和法治环境造成了极大破坏。比如,甘肃省永登县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在自认为的“小事”中牟利,非法索取55万多元,作为低保办原主任,赵永琏本应看管好群众的“救命钱”,却把“靠山吃山”演绎得淋漓尽致,给受害人和社会带来了无穷伤害。一个人在小节小事上“不过关”,在大是大非前也很难“过得硬”。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第一课”,从“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中吸取教训,严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知足之心对利,以淡薄之心看名,从拒绝一瓶酒、一包烟、一场局开始,坚决不搞小动作、不揣小心思、不掺小私货、不批小条子,谨细节而为大智,积小善而成大德。

心能“忍”欲,常铸“权为民用”之魂,做到慎权慎私。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干部腐化案例看,一旦疏忽对关键岗位、关键少数的约束管理,带来的就是一个行业的歪风邪气,污染的就是一个地方的政治生态。比如,云南省阜外心血管病医院原副院长马林昆,走上医院领导岗位后,逐渐偏离了治病救人的初心,用一把手的权力变现的行为愈演愈烈,在医院采购医疗设备的过程中,从经销商那收受了巨额钱财。一旦一把手变成“一霸手”,“塌方式腐败”和“连环式窝案”就会随之而来,其危害性将难以估计。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第一课”,始终牢记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必须把自己定位为“人民的勤务员”,把造福人民视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在践行“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中,扫清思想之尘,永葆初心如磐。

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一帧帧震撼心灵的镜头,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声势浩大的反腐行动、持续强劲的反腐鼓点的缩影。广大党员干部要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第一课”,时刻保持“零”“容”“忍”状态,常怀“善怕之心”、常为“律己之行”、常修“从政之德”,让“严”字充盈“工作圈”和“生活圈”,让“慎”字贯穿“8小时内”和“8小时外”,让“法”字把牢“底线”和“红线”,不断校准廉政坐标、走稳从政之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