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校长”用生命撑起“学子”前行的路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卓资县红召乡选调生 李鹏飞

近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个团体、9位个人和特别致敬的抗疫英雄,获得“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荣誉。在晚会上有这样一个细节,当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中学张桂梅老师登上舞台时,主持人白岩松最先注意到的是她的手,张桂梅老师的双手贴满了膏药,因为关节疼痛已经很难弯曲,只能用膏药缓解疼痛,除此之外每天还需要吃药,早晨十多种、中午五种,这一幕让现场的观众和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心痛不已。一个名字,荡涤了人心;一盏心灯,为我们点燃。华坪女子中学建校12年,1800多名女生从这里走出大山进入大学校园,但是张桂梅老师的身体却每况愈下,她用生命照亮了“学子”的前行路。

行善助学,让“学子”脚下有路。“我情况不太好,能不能让民政部门把丧葬费提前给我,我想看着这笔钱用在孩子们身上。”这是张桂梅老师病危住院上级领导来看望她时说出的一番话。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张桂梅老师发现,有很多女学生读了小学就辍学回家,或者外出打工、或者早早嫁人,一辈子都不会有太大的起色,这让她觉得非常难过,大山里女孩子们的命运不应该就这样被草草确定,她们也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力,应该通过获得知识改变命运。张桂梅老师就下定决心办一个免费的女子高中,可建一所学校何其艰难,她抛下荣誉、放下身子在大街上进行募捐,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人误解过她,说她是骗子,被人当面吐口水,甚至被放狗咬过,但是张桂梅老师都没有放弃,在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最终开办了华坪女子中学。张桂梅老师参加工作的几十年,她的名下几乎没有任何财产,工作收入除了看病吃药全部用来捐助贫困学生,至少捐出了上百万元,她是孩子们心中可以依靠的高山。

傲笑病魔,让“学子”眼前有光。“我的事业是教书,我的希望是学生,不把他们送出学校我是不会先走的”1997年张桂梅被查出患有子宫肌瘤,收到病检报告后她没有让领导、同事和学生知道,而是自己默默忍受着病痛的折磨。在之后的几个月里,她不仅没有停止工作,还给学生加大了复习量,每天早上6点多起床直到晚上12点休息,硬是拖到学生参加中考才进医院手术治疗,切除的子宫和肿瘤重达2公斤多。手术后医生要求她至少修养半年时间,可是她24天后就回到工作岗位,由于伤口还没有完全愈合,巨大的疼痛折磨着她,但她却仍然坚持站在讲台上。就这样,她一边坚持工作,一边在领导们的劝说下进行治疗,每天都是一拔下针头就上讲台,很多人都不理解,问她说为什么要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她总是笑着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

敬业笃行,让“学子”远方有灯。一位哲人曾说过,伟大往往是在平凡的夹缝中闪光。敬业,并不是要干出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做好一些看似简单平常、微不足道的“小事”。“起床咯,姑娘”“傻丫头,快点”……每天早上五点多,华坪女子中学宿舍楼就会响起张桂梅老师的声音,她有一个从不离手的小喇叭,每次看到有学生磨蹭,就会从张老师的小喇叭里传来吼声。在华坪女子中学,学生雷打不动每天5点30分起床晨读,晚上12点20分自习结束上床睡觉,吃饭的时间也限定在15分钟以内。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63岁的张桂梅坚守贫困山区从事教育事业30多年,她翻山越岭、走家入户做家访工作,累计行程11万多公里,访遍华坪及周边县的1500多名学生,即使病魔缠身,却依然坚持站在三尺讲台,她创造了大山里的“教育奇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