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动中国”中悟“国之精神”

2月17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如期播出,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消防烈士陈陆、丽江华坪女高校长张桂梅、创办爱心厨房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志愿军英雄王海、快递员汪勇、北斗三号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学者叶嘉莹、“当代愚公”毛相林、国测一大队入选“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并且,节目组特别致敬献给所有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的抗疫英雄,并点赞14亿人中每一个“了不起”的你我他。

2020年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共克时艰的日子里,全国上下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众志成城。他们或在危难中逆行,或在逆境中坚守,或在拼搏中奋进,以凡人之力,书写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

舍小为大,不忘初心,当知重负重,善作善成。“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心中拥有“远方”,方能书写壮丽“史诗”。身患绝症与新冠周旋的张定宇,逆流而上与洪水抗争的陈陆,抗击豺狼不惧牺牲的王海,用汗水和生命丈量祖国大地的国测一大队,他们无不用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诠释着对祖国对人民最深沉最朴素的爱,用信仰和坚持守护群众安康。作为基层干部,在面对日常的工作,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为民着想,不怕繁琐,不怕困难;要身临一线,多学多看多做;更要脚踏实地,沉下心,弯下腰,肩背杂物篓,脚带泥土香,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为人民幸福增光添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共产党人的优秀风采,展现当代青年的精气神。

舍己为人,无私奉献,当为民服务,我将无我。“但得众生皆得饱,不辞羸病卧残阳”是他们最崇高的理想,只要人民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他们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时间、精力乃至生命。12年来,在茫茫滇西深度贫困山区,半生坎坷半生奉献的张桂梅,用瘦弱的身体扛起1800名大山女娃的人生希望。不去等炬火,自己先做那微弱的烛光。90高龄仍讲学,捐出千万不求报,叶嘉莹教授用一生培养的中国传统文化和古典文学人才桃李满天下。疫情之下,奔波于医院之间的快递小哥汪勇,他多方筹措资源,一个多月为7800名一线医护人员送1.5万份盒饭,以凡人之力书写着一段传奇,被中央主流媒体称为“生命的摆渡人”,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那是责任在催促你重装上阵。18年来不计成本,温暖万千家属的心,江西南昌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与癌症病人相伴,用爱心守护他们,小小的厨房,却端出了人间美味。作为党员干部也当如此,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奉献之歌,将个人奋斗融入改革发展大局。

真扎实干,不懈创新,当知行合一,永葆本色。“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苦心钻研,谢军团队创造性地实现了卫星批量化生产,仅用1年零14天将19颗导航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航天发射史的新纪录!坚守偏远山村43年,毛相林带领村民用最原始的方式在悬崖峭壁上凿石修道,历时7年铺就一条8公里的“绝壁天路”;培育“三色”经济,发展乡村旅游,从而引领村民走上致富路。时代潮流奔涌向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面对新时代的迫切需要,基层干部要不断提升改革创新能力,把攻坚克难、灵活应变、不怕错误作为新时代改革的“创新秘籍”,努力锻造成为改革创新路上的“尖兵”。

(0)
上一篇 2021-05-13
下一篇 2021-05-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