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向“感动中国”致敬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葛家镇人民政府 杜宏佳

2月17日晚,202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盛典如约播出,我们感动于英雄儿女的家国情怀,振奋于泱泱大国的精神力量。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狠抓机遇、善作善为,向感动中国人物学习致敬,朝着美好未来努力迈进。

向“初心”致敬,始终确守为民之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为人民服务”是每一位共产党人的最初理想和终身追求。身患绝症却坚持与疫情赛跑的医生张定宇,洪水中逆流而上不幸牺牲的消防战士陈陆,他们用生命和健康坚守为民初心,用信仰和坚持守护群众安康。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自体验”,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真正成为与群众距离最近、心灵相通的一线担当。

向“创新”致敬,天工人巧日日争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中国传统文化的摆渡人叶嘉莹,绝壁中凿天路、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村书记毛相林……他们都是创新精神的发言者、领路人。身在基层,没有创新不行,我们必须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痛点、堵点,发扬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争做“十四五”和新农村的领路人,激发创新激情、汲取创新动力、凝聚创新共识,为实现新时代乡村振兴贡献创新力量。

向“坚守”致敬,才闻得梅花扑鼻香。“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女高校长张桂梅用20年坚守照亮贫困女孩的大学梦,万佐成和熊庚香夫妇用1元坚守温暖烟火人间,国测一大队用7次坚守丈量祖国大地……2020年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2021年我们更要向“十四五”的目标努力前进,身在基层的我们比任何人都更加懂得“坚守”的力量。面对繁琐复杂的基层民情,我们要细心、耐心、用心,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在感动中汲取力量、在感悟中奋力前行,在时代浪潮中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

“集众木始得广厦,合众力方成伟业。”每一名基层干部都是“十四五”规划的实施者,都是乡村振兴的设计师。“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新年新气象,我们要在“感动”中加压奋进、砥砺前行,为实现新农村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