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感动中国”中获取“牛年新装”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凉泉乡湖滨村选调生 黄军

近日,《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播出。在这档被誉为“整个民族为之动容的精神史诗”的栏目中,我们再次感受到了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在不平凡的2020年,这支感动中国的力量,在危难中逆行,于逆境中坚守,激励着全体国人,塑造着民族的精神底座。站在“十四五”规划开局的“牛年”,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深刻学习“感动中国”的人物事迹,汲取精神力量,获取“感动中国”的“牛年新装”,争做“坚韧不拔”的拓荒牛、“无私奉献”的老黄牛、“人民至上”的孺子牛。

获取“初心不改”的礼帽,争做“坚韧不拔”的拓荒牛。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当代愚公”毛相林,为改变村庄面貌,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历时7年,初心不改,最终在悬崖峭壁上铺就了一条长达8公里的“绝壁天路”。“天坑下庄开路人,敢向绝壁要天路”打通“致富路”的下庄村,焕发出了蓬勃生机。“用脚步丈量中华大地”的国测一大队,建队67年以来,使命不改。七测珠峰、两下南极、徒步行程近6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用血汗乃至生命绘出祖国的壮美蓝图。被誉为“诗词的女儿,风雅的先生”的叶嘉莹,用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坚持,为年轻人打开了一扇诗歌的窗户。“入世已拼愁似海,逃禅不借隐为名”,90多年的风风雨雨,依旧未能阻挡叶嘉莹女士对诗歌的热爱。生活的离乱、个人的悲苦,经过诗歌的洗礼,都沉淀为了污秽中的一点光明。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全体党员们要坚守初心、保持恒心、不忘本心,不断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砥砺前行。

获取“实干笃行”的外套,争做“无私奉献”的老黄牛。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指出“每个人都了不起”。在2020年的大考中,每一个“我”,都是考卷的“答题者”、都是无私的“奉献者”、都是历史的“实干者”。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在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生命摆渡人”汪勇,主动搭建起医护人员的“爱心保障线”,志愿出车接送医护人员的上下班,贴心解决医护人员工作中的需求。汪勇用自己的百般服务,书写了一段抗疫传奇。“燃灯校长”张桂梅,为改变山区女童命运,在华坪教育战线上辛勤奉献22年,帮助1800多名贫困女童走进了大学。一双贴满膏药的双手,无私地呵护她的学生,以怒放的生命向世界展现着“崖畔的桂,雪中的梅”。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体党员同志们要传承“苦干”“愿干”“乐干”的品质,以“老黄牛”的实干笃行,谱写无私奉献的精神画卷。坚持做到“万众一心加油干,无私奉献永向前”。

获取“担当无畏”的跑鞋,争做“人民至上”的孺子牛。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用渐动生命与死神赛跑”的张定宇院长,面对疫情蔓延的危急时刻,没退半步毅然顶了上去,让我们看到了“山河无恙,人间皆安”,让我们听到了“武汉重启的零点钟声”。“男儿赴生死,誓言守庐江”面对南方严重的洪涝灾害,冲锋在抗洪一线的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陈陆,毅然用双手筑起铜墙铁壁,举起人民的财产利益。让我们听到了“放心,我会守好庐江”的最美诺言,让我们看到了“浪尖上逆行者”的英勇模样。爱人利物皆谓仁。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新起点,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厚植人民情怀、增强仁爱之心,以百姓心为心,做好人民利益的“维护人”、人民问题的“解决人”、人民生活的“贴心人”。

冬已尽,春如期。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感动中国人物为榜样,穿好“牛年新装”,发扬“三牛精神”,不畏艰险,迎难而上。敢做“有梦人”、争做“追梦人”、勇做“圆梦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