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凡”与“不凡”之间的初心密码

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审计局 季怀义

“没有人能百毒不侵,热血可以融化恐惧。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责任催促你重装上阵。八方统筹百般服务,你以凡人之力书写一段传奇。”这是《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对守护战疫医护人员的快递员汪勇的颁奖词。正是无数像汪勇这样的“凡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凡的传奇,给了我们无数的感动,也给了我们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成为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不竭动力。

小火炬迸发大能量,“凡”的是朴实无华的信念,“不凡”的是默默无闻的坚守精神。“希望为不懂诗的人开一扇窗”,一心致力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叶嘉莹,一生只做了一件事:传承中国诗词。这样不易的坚守,宛如熊熊燃烧的火炬,驱散了黑暗,带来了光明,带来了希望。正是无数像叶嘉莹这样坚守初心、将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负重前行的人,才让心中那小小的火炬迸发出了无比巨大能量,使中华文明得以传承和发扬光大。歌曲《生而平凡》里唱到:“虽然你我生而平凡,却不曾放弃心中的期盼,紧握手中的果敢,无惧人生苦短。”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最平凡的群体,但也正是每一个平凡之人默默无闻的坚守,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舍小我顾大局,最终使得涓滴细流凝聚成了汪洋大海,托举中华民族复兴之舟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小平台成为大舞台,“凡”的是不起眼的岗位,“不凡”的是爱岗敬业精神。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拥有智慧,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廓清迷雾,见人所未见;具有勇气,就能像战士那样一往无前,创人所未创。无论是在平凡的快递岗位上的汪勇,还是不为大多数所知的国测一大队,亦或是向绝壁开天路的当代“愚公”毛相林,都在小小的岗位上把“智”和“勇”表现得淋漓尽致,也正是他们把平凡与伟大画上了等号,把小平台变成了挥洒汗水、创造奇迹的大舞台。时下,“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振奋开局,正需要无数经得起事业责任的考验,始终心无旁骛、恪尽职守和经得起困难风险的考验,始终意志坚定、奋勇向前的“凡人”,方能在新时代的大浪中披荆斩棘、在困难挑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小举动凝聚大爱心,“凡”的是简单的初心,“不凡”的是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年过六旬的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十八载如一日地为抗癌的病人们提供着“抗癌厨房”,使得小小的充满烟火气息的地方弥漫着动人的温情,温暖了无数人的心灵。正如颁奖词所说,“微弱的灯,照亮寒夜的路人;火红的灶,氤氲出亲情的味道。这陋巷中的厨房,烹煮焦虑和苦涩,端出温暖和芬芳,惯看了悲欢离合,你们总是默默准备好炭火”,万熊夫妇是中国无数个“普通人”的缩影,他们或许文化水平不高,但心中有大义,双手有善举;他们的初心看似简单,但背后却是折射出了他们伟大无私的奉献精神,他们小小的举动看似平凡,却是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美好品德。在他们身上,承载着中华文明几千年不断凝聚的可贵精神财富,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我们奋进新征程的信心才更加坚定,劲头才更加充足。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应大力向感动中国的入选人物们学习,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传承初心使命,将“凡”变得更加“不凡”,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