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要感更要动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鸦兴昊 肖萍

从2002年到2021年,《感动中国》已经走过了19年的路程,而今年,《感动中国》如约而至,再一次把感动种在了新的春天里,也种在了每一个人的心里。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十四五时期,我们要感念前辈,更要起而行之,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

忠诚于人民,是陈陆对于父亲的承诺。2020年的夏天,我国的南方多省遭遇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一个始终坐在救援冲锋舟最前面的身影永远地被定格在了这个夏天,“守好庐江”是他留给家人最后的承诺,也是对国家最后的承诺。身前是浪涛,身后是人民,陈陆始终牢记自己的职责,一切为了人民。忠于祖国本质上就是忠于人民,我们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而不是主人,是人民的服务员而不是“父母官”,我们要学习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要学习廖俊波同志不忘初心、扎实工作,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是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在工作中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遇到的问题。

执着于事业,是张桂梅对于孩子们的誓言。让一个穷苦女孩子受教育,就可以改变三代人的命运!在这样的理念下,张桂梅萌生了一个想法:“我想为这些大山里的女孩建一所免费的高中!”并就此开始了她感动中国的故事。为了深山里的这座女子高中,她拼命干了十几年,患上了23种疾病。为了让当地的贫困女孩都能上到学,她四处奔波筹集资金,把别人捐给她个人的钱和大部分工资累计100万元全部捐给了山区的女孩们。“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一件平凡的事,做久了做好了就是一种不平凡。年轻干部要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对事业有无限忠诚,对本职工作无比热爱。要心中始终装着党的事业,始终装着人民,在工作中敢于亮剑、敢于出拳。

朴实于内心,是万佐成夫妇对于患者家属的温情。寒来暑往十七载,厨房烟火待客来,互不相识的病患家属在“一元厨房”排队做饭,菜式不同,但是其中的父母之爱、子女之孝、夫妻之情和早日康复的希望大同小异。从凛冽寒冬到炎炎酷暑,“不熄”的炉火给了病患及家属“生”的希望,“抗癌厨房”也成为了无数人的“希望厨房”。“我们不要赚那么多钱,也不要存那么多钱。我们帮助别人,人家感谢我,我就感到很快乐。”朴素的言语里透露出熊庚香源自内心的善良。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的诞生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也有无数共产党人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他们无私无畏,视名利如粪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句庄严的承诺是革命先辈们的真实写照,也是对继承者们的素质要求。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英雄出自平凡,而又不凡,中华民族遇到危难的时候,总有这样的英雄挺身而出,正是这些心存善念的凡人英雄,激励平凡之人勇敢前行,推动中华巨轮劈波斩浪。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