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选拔与管理的“硬币法则”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随着社会的发展,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大国摇身一变成为了世界头号工业强国和制造中心。靠的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人才。从早期的“两弹一星”到最新的“天眼”“北斗”,这些伟大的作品,均出自人才之手。俗话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人才的选拔如投掷硬币一般,选到“正人才”,可以改变整个社会;选到“负人才”,将会成为社会的祸害。所以,我们要从源头筛选,不断培养,建设好我们的人才队伍。

“人才建设”是一个永远的话题,如何选拔?如何培养?如何管理?都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举行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对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一选拔,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式。二培养,通过提升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顺应时代要求。三管理,管思想、工作、作风、纪律。

选拔“正人才”,可以建设国家,造福百姓。从袁隆平研发杂交水稻,解决人们温饱问题,到高铁总设计师梁建英,解决人们远距离出行,再到北斗之父孙家栋,研发北斗导航系统。正是这样一个又一个的人才,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突飞猛进,在世界强有力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第二大世界经济体。我们要让辉煌延续下去,不让人才出现断代,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层层筛选、不断培养、不断的管理,培养各行各业的人才,不断地适应时代的发展,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

选拔“负人才”,将会腐蚀国家,祸害百姓。“负人才”指的是对国家有负面影响的人才,不光指的是贪污腐败之人,也包括了不作为,在自己岗位上“混日子”的人。贪污腐败者,置群众于水火之中。自十八大从严治党以来,大大小小落马官员数以万计,均是腐蚀国家之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法治之下,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这足以证明我党反腐决心之大,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些“负人才”对国家的危害。

人才的选拔与管理就跟硬币一样,有两面之分,人才选得好与坏,将对国家、人民产生巨大的影响。选好、用好人才,不仅仅是为了国家发展,更是我党对人民负责的体现。在这“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期,我们要牢牢把好人才关,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做好准备。

(0)
上一篇 2020-07-14
下一篇 2020-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