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总书记长春之行再谈“自力更生”

山东省济宁市嘉祥县卧龙山街道办事处 孙畅畅

1956年,新中国第一辆国产汽车“解放牌”在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试制成功,结束了我国不能自主生产汽车的历史,也标志着我国工业化开始起步。60多年来,中国由“一穷二白”到如今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无比巨大的成就。这个成就来之不易,既离不开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更离不开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今世界风云多变,局部矛盾突显,大国竞争加剧,总书记曾掷地有声:“我们必须走自力更生的道路,这不是坏事,中国发展最终还是要靠自己。”此次东北之行,总书记再次来到“解放”汽车诞生地——长春中国一汽研发总部,并提出了“一定要把民族品牌搞上去”的殷切希望。“把民族品牌搞上去”,就是要继续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自力更生是国家强大之需。回首过去,新中国成立伊始,国内生产萎缩,民生困苦,国际上遭受西方国家的经济封锁和军事威胁。面对重重困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成了第一座生产载重汽车的长春汽车制造厂、第一座制造大型机床的沈阳机床厂、第一座试制喷气式飞机的沈阳飞机制造厂等等,从此不断改变着中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建设起我国赖以进行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转眼今朝,虽然我国实力显著增强,但近年来逆全球化发展趋势抬头,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使我国部分发展领域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遭受“扼颈”之痛,特别是在近年来,中国在技术知识领域屡遭美国发难。历史和现实表明,中国欲站在世界强国之林,必须摆脱技术困境、科技封锁,通过自力更生,把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自力更生绝不是闭关锁国。盛世清朝因闭关锁国加速灭亡,新中国因改革开放成就发展神话,历史和实践证明,坚持走改革开放的道路是正确的,也是符合中国发展的。坚持自力更生并不意味着闭关锁国,也不是“闭门造车”,而是要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当今,全球化趋势是大势所趋,任何闭关锁国、固步自封的做法都不符合世界发展潮流。自力更生是要在顺应全球化的趋势中,不断完善发展体系,不断构建完整的发展链条,不断增强核心技术竞争力。在薄弱高端技术领域,要放眼全世界,紧跟世界尖端技术,通过学习借鉴和不断赶超,达到世界一流先进水平。站在世界的舞台,自力更生已不再仅仅是“自给自足”,而是要借助改革开放、借助“一带一路”战略“走出去”,打破地区限制、打破西方国家封锁,在更广阔的舞台谋求更大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改革开放也是自力更生的一种手段。

自力更生离不开大力创新。“解放”牌汽车的诞生是国人的骄傲,然而自问世以来,车型和技术缺乏创新和改进,一生产就是30年,结果大量产品滞销,直到32年后才推陈出新。如今一汽生产的红旗E-HS9,则科技含量满满,代表了全球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潮流。这其中求新求变、创新发展是成功的关键。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总书记每次到东北,几乎都到大型国企调研,强调深化改革、自主创新。在全球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唯有在自力更生的道路上追求不断创新,才能让“Made in China”变成“Made by China”,才能在国际竞争中赢得未来。“把民族品牌搞上去”,就是要通过科研创新,“把关键核心技术”搞上去。

60多年来,党带领人民坚持自力更生和改革开放,使一穷二白的新中国站了起来、强了起来,如今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比以往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底气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唯有谨记总书记嘱托,“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才能真正强大起来,才能“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

(0)
上一篇 2020-07-27
下一篇 2020-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