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组工“萌新”一份“入组”指南请查收

山东省日照市五莲县洪凝街道党工委 王宏洋

接到去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的通知之后,心情也随之激荡起来。作为乡镇干部,组织部门对于我来说是神圣的,一说到组工干部,大家对都会“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带着激动和忐忑在部里待了三个月,收获颇丰,成就满满。从乡镇干部到组工干部,如何快速上手,适应节奏,是组工“萌新”们的必修课。

尽快完成角色转换。虽然只是跟班学习,身份还是乡镇干部,但到了组织部门须尽快从乡镇状态脱离,扑下身子主动适应。组织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要尽快弄清楚自己的工作职责、任务和权限,找准着力点,合理规划。要少一点左顾右盼,多一点埋头苦干,正确理解组织的关爱,把跟班学习作为一次自我水平提升的契机,把组织的信任作为一种动力、一种责任,端正心态,在本职岗位上树形象、创业绩。

树立扎实的工作作风。组织部的工作节奏紧张有序、繁忙不乱,“严实、严谨、严格、严肃”是部里作风的真实写照。比如写一份材料,句句较真,一个字、一个标点符号都要仔细校对,仿佛有“文字洁癖”,任何细枝末节都要尽善尽美。大名鼎鼎的组织部的“灯”“文”“风”,都是组工干部真做实干、持之以恒、永不懈怠地干出来的,进了组织部的门,就一定要责任在心、担当在肩,把责任意识贯穿每一项具体工作。

要讲究方式方法。组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标准严,各科室虽然分工不同,但相互关联,协调配合,像一台精密仪器。而乡镇上几十个站所部门,对应着县里各个部门、各条战线,各条线相对较独立。因此,工作方式方法上要及时作出调整,要学会协同作战,善于抓住各项工作的“牛鼻子”,划清“段落主旨”,明确“任务重点”,做到“文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要学会“弹钢琴”,眼脑口心手、黑键白键一起用,才能弹奏好组织工作的协奏曲。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名合格的党务干部必须要具备党性强、有理论、业务熟、作风硬等几个方面的基本素质。一方面要勤于学习,学作风、学业务、学态度,既要读好有字之书,也要学好无字之书。学习其他优秀组工干部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强实践,每次与部门单位对接工作、检查督导业务都是一种锻炼,也是将掌握的理论跟实践融合的过程。要争取尽快达到干事情统筹兼顾、分出主次和轻重缓急,既快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最后要注重总结反思,熊瞎子掰玉米,干一个丢一个,到头来还是什么都学不到。只有通过不断反思,让细节再强化、再固化、再深化,才会最终达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0)
上一篇 2020-08-10
下一篇 2020-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