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下基层:在磨砺中绽放青春之花

福建省龙岩市长汀县童坊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张健鹏

“四下基层”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习近平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用实际行动践行和推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源起宁德,兴于福建,推向全国,已成为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法宝,年轻干部正值扬帆破浪的年纪,应传承弘扬好“四下基层”优良作风,在基层的磨炼中绽放青春之花。

在基层磨炼中知“辛”,懂得“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回忆起梁家河插队时期的经历,习近平说:“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自找苦吃”这四个字不仅是习近平对自己的要求,也承载了他对新时代青年的殷切期望。只有扑下身子,把双脚扎进泥土,才能真正了解到“过五关”的艰辛,只有把心贴近群众,才能理解习近平“掀了多少锅盖、掀了多少桌盖、掀了多少铺盖”的人民情怀;才能充分了解老百姓的真实感受、体会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才能培养出要为人民做实事的坚定信念,真正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要将始终“解民忧,缓民急,改民困”作为自己的工作立场,学会在工作中“自找苦吃”,不断提升解决困难能力,切实将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懂得“为民辛苦为民甜”。

在基层磨炼中树“信”,懂得“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习得“百般武艺”,却愿意就于弹丸之地,因为一句“村里需要我”;他们做事尽心尽力,为民谋求最大利益;他们可以为了洪灾中受难的村民们,牺牲掉与家人的团聚时间。他们是优秀的时代楷模,更是将党性发挥到一定程度的杰出代表,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信仰,困难和挫折面前坚定不移地往前行。站在历史交汇的关键阶段,党员干部应当悉心品味这份“信仰”之味,始终怀揣着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担当、为国家贡献的信仰火种,在基层的千锤百炼中磨砺信仰之骨,筑牢信仰之基,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正本清源,行动上笃学力行,以“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的身姿扛起复兴路上的重任担当。

在基层磨炼中立“行”,懂得“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在福州,习近平提倡“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高效工作作风,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干部推脱“打太极”,办不成事,办事拖拉,这样的作风将直接影响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广大干部在走好新时代“四下基层”之路时,需做到“下”而有序、“下”而有效,以“四下基层”作为磨砺作风的“磨刀石”。良弓在手,贵在速发,基层干部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以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作为“当务之急”。以“若言姑待明朝至,明朝又有明朝事”紧迫感,持续践行“马上就办”精神。以“撑天一根担日月,拔地千笋写春秋”的积极态度,坚决抵制“摆烂之风”,着力解决事难办,办事慢等作风问题。把群众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时时刻刻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干群众所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