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下奔跑的“组工学童”

2022年3月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仪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炼、增长本领,甘当“小学生”,不懂就问、不耻下问,切忌主观臆断、不懂装懂。是以,作为一名生长在红旗下,奔赴于三月春风里的组工干部,要再当学童、甘当学童,不断加强学习新思想、新理论的本领,增长才干,向实践学习、拜人民群众为师。

甘当理论学童,方晓“春水满泗泽,夏云多奇峰”之景。一抹春日里的阳光先穿过云朵洒落在雪山峰、冰河上而后又化作一泓春水,在田野与水泽中川流,唤醒万物新一轮的成长。组工干部如同初入书院,在暖阳沐浴下嬉闹奔跑的“小学童”,因纯粹的心境而对一切怀有好奇心、求知欲,常问“十万个为什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恰如组工干部的“暖阳”,它用理论之光引导组工干部在新形势、新变化之中“化学童”,通过自主学、集中学的方式,及时更新自身的理论知识储备,主动学习并结合岗位需求将理论落在实地。唯有如此,一代又一代的“组工学子”才可似那束阳光、那江春水一般,经久不衰,于时间的长河中,描绘一幅各行业、各领域的 “春日山水图”,在新轮回中为新时代增光添彩。

甘当实践学童,方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之言。春暖花开之日,自然界万物便也开始新的征程。久陷泥泞的春笋学会破土而生;多次试练的幼鸟学会迎风飞行;经年迁徙的牛羊学会规避险阻。作为一名伴花香探索,迎春风而行的组工干部恰似万千习得生存之道的“大自然之子”,漫长的历练与实践则是组工干部的“领路人”,耐心引导“组工学童”在学习中不断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只举“理论大旗”而忽视实践学习的“假把式干部”在如今的新背景下是行不通的,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要求“组工学童”至少在原岗位工作中“三学实践”:学落实理论的“初次实践”、学处理“急难险”突发事件的“二次实践”、学有效运用方式方法解决问题的“三次实践”。此外,还需落实常态化的学习机制,积极参与各岗位间的交流任职,在不同岗位、领域、板块的交流中甘作实践学童,从而打开新思维,找到新方法,在实践学习中落实理论、检验真理。

甘当群众学童,方晓“处处留心皆学问,三人同行有我师”之道。人民群众既是社会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创造者又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他们总结了数百年来乘风破浪的历史经验,并在万物生长之初将其运用于物质生产生活的具体实践之中。各行各业的群众如各科的“任职教师”,他们将毕生所得、所学浇灌于“组工小学童”这束“太阳花”,谆谆教导干部如何跨越荆棘,向阳成长。然而,“小学童”也会遇到“大难题”。组工干部虽已有充足的理论支撑,但也会在基层工作中遇到“盲点”与“痛点”,如在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城乡统筹发展的过程中出现无法将理论落实于实践之中或在实践中走弯路的情况,这就需要放下姿态,及时与“基层导师”交流学习,积极汲取群众的经验,找到落实工作的可行方法。毛泽东同志也曾在驻村调查中提出:“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那一定是做不好调查工作的。”因而,作为一名由人民产生且为人民服务的组工干部,若是想要在基层工作中获得成就,那就必须将人民群众视作“全科导师”,认真听取群众从实践中取得的“真经”。

“冬去冰须泮,春来草自生”。百花绽放的季节也是组工干部奔向下一个工作目标的节点,这要求组工干部需再当、甘当“小学童”,从理论中学思想、从实践中学真知,从群众中学经验,以“小学生”的姿态走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由之路”,找到中国答卷背后的成功密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孤·鸿·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0244.html

(0)
上一篇 2022-03-22
下一篇 2022-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