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50公斤到250公斤 火候到了味道就对了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人民政府 黄紫垣

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意大利众议长菲科时,谈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中指出“一个举重运动员,最开始只能举起50公斤的杠铃,经过训练,最后可以举起250公斤。我相信可以通过我的努力、通过全中国13亿多人民勠力同心来担起这副重担,把国家建设好。我有这份自信,中国人民有这份自信。”在当前由“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的战略时期,乡村治理的重要性尤为重要,我们必须通过“举重训练”找出“制胜法宝”,把治理有效的目标同步实现。

把握农村工作规律性,确保上下“一盘棋”。农村工作春耕秋收、夏防溺水冬防雪冻,9月到4月秸秆禁烧、5月到10月防汛抗旱,党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精神文明创建、社会综合治理等贯穿全年,每一年每个月每一周的工作都有规律可循。再具体到什么时候党员要活动、要议事决事、要参与评议都能在年初排出行事历,群众产业就业、养老医保、文化教育也都有自身的时间节点。所以抓住农村工作的规律性,就能抓好农村工作的谋划布局,持续开展好镇村工作。狠抓党支部年初活动计划,就是要把全年全镇全村的工作统筹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抓党建保障工作开展的思维,整治党建与中心工作两张皮问题,从年初就保障农村工作的目标一致、方向正确。

把握农村工作连贯性,确保织密“一张网”。近些年,中央和地方对农村政策支持的力逐年加大,修条路、架个渠、挖口塘都成为家常便饭,项目建设中出现问题冲突也随之突显,村级发展与群众满意度能不能双提升,把好事干好,就需要在工作谋划上抓住农村工作连贯性。以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建成紧密有效的工作网格,来保障农村工作的组织动员。从党建指导员到党建联络员,从村社党组织书记到包组驻队的村社干部,从党小组长到村民组长,从党员再到村民代表联系组内所有群众,一支队伍织密一张网,负责每个交点的作用发挥。

把握农村工作实用性,确保抓强“一把手”。每一天每个村民组都有不一样的事情在发生,为了攀比斗嘴、为了抽水斗殴、为了占便宜耍懒斗狠都有。群众是否满意就取决于乡村干部面对群众的工作方法是否具有实用性,就成了做好农村工作的法宝本领。以抓住关键少数,抓村社党组织书记配强、发挥领头雁作用,来保障农村工作的干事队伍,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机制。发挥“一把手”的干事创业的能动性,强村社集体经济发展,聚党组织合力,来保障农村工作的经济基础,凝聚引导群众的发展愿望。

把握农村工作紧迫性,确保拧成“一股绳”。面对国际国内的形式,农村工作也具有一定的紧迫性,如土地确权、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推行,如防疫、防汛的阻击致胜,如粮食安全、自然资源的保护,都需要搭好平台,找准突破口,把党员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通过抓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把村社议事决事的时间地点人员固定下来,把党员的“四联四帮”深化到党小组“板凳会”,以“党建+”的思维学理论政策、摆事实依据、定发展方向作为党员、群众、干部的同心桥,确保紧迫工作不急迫、多方矛盾能调解、统一方向能发展。

(0)
上一篇 2020-08-27
下一篇 2020-08-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