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证思维”续写主题教育始终如“一”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丰镇市北城区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其木格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指出,要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如“一”保持向上向好的劲头,不断巩固主题教育的成果,让主题教育常葆“进行时”,不断持续释放新效能。

把握“学”与“干”的关系,“一刻不松”铆足理论学习的钻研劲,确保理论学习常学常新,细照笃行。理论学习是强化党员思想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也是提高干部素质和执行能力的基础。加强理论学习的最终落脚点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这要求我们不只学手中的“有字之书”,更要学社会实践的“无字之书”。广大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将抓好理论学习作为责任使命。切实利用好主题党日、“三会一课”、专题讨论等契机,紧紧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重点书目,认认真真读原著、原原本本学原文,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做到全面系统读,深入细致读,学用结合读,使知识体系建立起来,为干事创业的打牢基础,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什么管用就学什么、什么欠缺就学什么,让学和行“联通起来”,既做“理论家”,也做“实干家”。

把握“调”与“研”的关系,“一以贯之”鼓足调查研究的细致劲,确保调查研究走深走实,摸清摸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主动到困难繁多、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去,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把百姓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以群众的“呼声”作为引领航向的“指南针”,深入了解问题、全面掌握问题、系统解决问题,以“洞察秋毫”的眼光和“一丝不苟”的细致劲去真找问题、找真问题,进行“抽丝剥茧”式调查研究,做细做精调查研究,不忽视细枝末节处,不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研究问题也要从实际出发,从“实”出发、向“实”聚力,坚持是什么问题开什么“方子”,聚焦问题紧抓症结,把问题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回应群众诉求,在精准发力中提升调查研究的实际成效。

把握“改”与“立”的关系,“一针见血”保持检视整改的较真劲,确保检视整改动真碰硬,敢于亮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检视整改,检视是基础,整改是目的,制度是根本,问题剖析得再深刻,整改措施写得再激烈,没有抓好建章立制,就还有问题反弹的可能。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秉持“一以贯之”的恒心和“踏石留印”的决心持续同问题较劲,从长远和根本着手,防止旧疾复发、问题新发,祛除沉疴积弊,形成长效机制,狠抓制度落实。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对多点发生的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性,举一反三查缺补漏、建章立制。要健全完善查摆问题长效机制,充分做好论证评估,确保制度机制真用、好用、管用,后期要抓好制度落实,确保制度立得住、行得通、走得远,走好检视整改的“最后一公里”,确保检视整改见行见效、取信于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05
下一篇 2024-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