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本领铺子”要常“进货”

云南省玉溪市澄江市委组织部 杨东元

革命领袖毛泽东同志于1939年《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谈到自己的学习观。针对当时干部学习本领缺陷的问题,他形象地说:“我们的好多干部本领只有一点点,好像一个铺子,本来东西不多,一卖就完,空空如也;再不进货,只有关门大吉”。毛主席所讲的“进货”就是学习本领,也是我们克服本领恐慌和解决发展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的“本领铺子”唯有选准货、备足货、产好货,练就一身过硬本领,才能始终匹配时代发展需要,当好服务群众的“勤务员”。

选准货,正确把握学习方向。身处信息高度丰富的时代,知识内容多样化,但作为党员干部,我们就要有很强的政治敏锐性,放下花边新闻、快餐文化、娱乐至上,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自觉摒弃低俗内容,正确把握学习的方向。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核心要义,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增强能力本领。

备足货,于群众中取真经。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当前,一些领导干部学习脱离群众,习惯“居庙堂之高”,致使决策部署往往经不起历史检验。人民群众长期生活和生产在基层一线,在日常实践中积累了大量的真知灼见,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是知识真理的“源头活水”。党员干部要坚持基层首创精神,不仅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去,以虚心向学的虔诚态度和不耻下问的宽阔胸襟,深入到田间地头、乡间小道、院坝堂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在交心谈心中掌握群众工作的本领、在一线打磨中熟知农村工作的方法、在进村入户中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不断充实储存本领的“百宝箱”。                                 

产好货,善于转化学习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加强学习,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水平。”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将书本上的理论、思维、方法转化为现实生活中推动工作的动能。这就要求我们要在知行合一、以用为本上下功夫,不做学而不用的“书呆子”,不当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继承和弘扬我们党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应用的关系,用掌握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用、学用相长。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开展“靶向”学习,切实在学习中找寻解决问题的“钥匙”,在实践中创新解决问题的思路,切实将学习研究的过程,转化为分析问题、疏通堵点、化解矛盾的过程,真正以实干实效检验理论学习成效。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新时代逐梦路上,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知行合一。让党员干部的“本领铺子”源源不断“进货”,把服务群众的大门越开越敞亮。

(0)
上一篇 2020-09-15
下一篇 2020-09-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