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切莫让宝刀“生锈”

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代寺镇人民政府 龚幸

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好学才能上进,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刀不磨要生锈,人不学要落后”,现代社会变化无常、一日千里,用过去的“武器”打现在的“仗”是行不通的,学习是广大基层干部应对变化的最好“宝刀”。

以理论知识学习为“剑柄”,宝刀出鞘现锋芒。

当下“微”文化盛行、碎片化知识“霸市”,部分基层干部习惯于看微博、微信,刷知乎、抖音,局限于“有问题找度娘”“有困难就上网”,导致对理论学而不深、学而不透、学而不精,不能领会理论深层的精髓、知识蕴含的真谛、事件背后的奥秘,不能让理论指导实践,从而让“宝刀”沦为装饰品。理论学习如同开席待客,如果没有几道“硬菜”撑场子,只会在实践中捉襟见肘、运用上鞭长莫及、探索中陷入瓶颈。基层干部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运用党的科学理论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理论学习没有捷径可走,基层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经常学、反复学、持续学,真正学懂、学透、学通,将书“由厚读薄”“由薄读厚”。

以政策文件学习为“拭巾”,擦亮宝刀展风采。

政策文件是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载体,是上传下达、互通信息的重要手段,能不能学好文件、会不会学文件,是检验基层干部是否合格的基本要求,更是提升工作本领和自身素质的不二法门。学习文件不能囫囵吞枣、不求甚解,通读全文后不知文中所指、不知其中深意、不懂工作要求;也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单纯地“就事论事”“见子打子”,导致运用文件精神指导工作落实时机械、被动,不见实效。学习文件要学深悟透、入脑入心,留意框架结构,倒推文稿提纲,厘清层级;“说话听声,锣鼓听音”,把文件的“言外之意”理解深、理解透。基层干部要将文件作为行动指南和工作教程,在文件中找准主旨、找出对策、找到出路,实现从武装头脑到推动工作的重大转变,成为“一口清”“问不倒”的“政策桶”。

以向人民群众学习为“磨刀石”,磨快宝刀斩乱麻。

基层干部要把握好“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拜人民为师,甘当小学生,特别要多交几个能说心里话的基层朋友,这样才有利于了解真实情况,才有利于把工作做好。基层干部要胸怀“求知若渴”的“空杯”心态,到基层里“求真知”,打破故步自封、画地为牢、闭门造车的工作格局;到生活中“找真题”,改变纸上谈兵、坐而论道、华而不实的工作作风;到群众处“觅良策”,做到学有标杆、干有方向、行有实效。基层干部要要立足岗位实际,多在基层农村让身体出出汗、肩头挑挑担、脚上沾沾泥,与群众打成一片,真实了解群众所思所想,真正落实群众所愿所盼,用群众智慧解决群众问题,让工作落实“紧”起来、工作推动“跑”起来、工作成效“靓”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