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理想信念之“灯” 照民族复兴之“路”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4月25日上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桂林市全州县才湾镇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他指出,湘江战役是红军长征的壮烈一战,是决定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重要历史事件。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靠的是理想信念。

革命理想高于天。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党员干部要从以湘江战役为代表的红军长征时期重大历史事件中,深刻领悟革命成功的奥秘所在,让灵魂受到洗礼、精神得以升华,抱着必胜的信心,以理念信念之“灯”,照亮民族复兴之“路”。

“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从先烈为革命视死如归中汲取拼搏力量

80多年过去了,惨烈的湘江战役虽早已硝烟散尽,但带给我们的思考从未停止。在那场血雨腥风的惨烈战役中,数万红军将士为信仰而战,向着炮火而去,掩护中央纵队渡过湘江,以29岁的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为代表的数万红军将士血洒湘江,虽然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为3万多人,但保存了中国革命的火种。据史料记载,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一草一木一忠魂,一山一石一丰碑。红军将士能视死如归突破重围,靠的就是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必胜信念。先烈的血没有白流,他们的精神化作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精神之钙,化作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跨越“雪山”“草地”,征服“娄山关”“腊子口”的强劲精神力量。

“满天风雪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从先烈为胜利向死而生中激发奋进动能

革命从来不可能一帆风顺,总是有流血牺牲。在“左”倾错误路线的领导下,中央红军被迫撤离中央苏区开始长征。湘江战役的惨重损失,充分暴露了“左”倾冒险主义和退却中的逃跑主义给红军带来的严重后果。遵义会议的召开,在最危急的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为胜利完成长征、展开中国革命新局面奠定了重要基础。我们回顾历史,可以深切地感受到,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坚强和正确的领导,离不开无数先烈向死而生的大无畏革命精神,离不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长征精神,就是中华民族英勇不屈、百折不挠的民族精神,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是激励我们在新长征路上勠力同心、奋勇前进的强大动能。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先烈为理想一往无前中砥砺前行之路

回望整个长征过程,从决战湘江、强渡乌江、四渡赤水,到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过雪山草地……一路走来可谓困难重重、无比艰险。但我们欣喜地看到,红军将士为了理想,“敢教日月换新天”,以一往无前和攻坚克难的精神,赢得革命道路上一个又一个胜利,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我们缅怀先烈,就是要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无限的未来贯通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精神养分,坚定理想信念,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砥砺前行之路,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