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外训”增强党员学习教育“内功”

湖北省十堰市委组织部 罗丹 龚世超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外出学习,让我们拓宽了思路,学习了经验,提高了本领。”5月24日至28日,湖北省十堰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培训班在上海举办,46名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员“千里取经”、满载而归。

“千里取经”破解难题

“本次培训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既注重工作方法的指导分享,又着重实战能力教学,许多困惑迎刃而解,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参训学员魏红收获满满。

小班制,大课堂。历时1个多月的精心筹办,精挑细选46人的定制小班,历经1100余公里的长途跋涉,在上海3天4晚的研学之旅,让十堰市参训学员受益匪浅。

或是课堂讲座,或是情景模拟,或是案例研讨,或是互动交流……外训班一片红火,课堂内外精彩纷呈。

据了解,培训内容涵盖依法行政与社会依法治理、社会群体性事件危机处置与舆情应对(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专题)、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的“上海实践”、创新社会治理与激发社会活力、党建引领下的社区共治与居民自治等内容,既有权威专家和知名教授的理念精深、见解独到、分析精辟,又有经验丰富的街道党工委书记现身说法和“治理小妙招”。

在体验教学点梅陇镇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区、党建工作展区、地区变迁发展展区、阅读学习区、红色礼堂、社区党校6大功能区域依次展开,参训学员或是驻足拍照,或是细细品读,对眼前的硬件保障连连称赞。

“通过参观学习,明显感觉到上海社区发展治理有高度,城市基层治理的氛围很浓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建网络服务全覆盖、共建片区党建的成效都很明显,让我们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路,找到了差距,明确了目标,进一步坚定了建强社区党组织、服务社区群众、夯实党在城市执政根基的信心与决心,学员都说很过瘾很解渴。”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剑波说。

“业务练兵”增智赋能

这次培训主题很明确,是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参训学员都是城市党建的骨干力量,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精心制定培训方案,会同培训机构多次修改完善具体的培训课程安排,紧紧围绕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创新,优化课程设置,注重培训实效,采取“主题讲座—实战演练—现场观摩—小组讨论”四位一体培训模式,量身定制了一套具有系统性、实用性的课程。

通过理论讲解、优秀案例分析、现场实地教学、学员互动交流等多元化的培训形式,在聆听授课中提高理论水平,在交流互动中碰撞思想火花,在案例学习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升学员专业理论水平和实操能力,锻造“真抓实干”的过硬本领。

“通过培训,在理论素养上有了新提升,在能力水平上有了新提高,在推动工作上有了新思路,在攻坚克难上有了新突破。”十堰丹江口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尹礼辉说,这次专题培训,是对标先进、查找短板之行,更是转变理念、激发干劲之行。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培训学习内容实、收获丰,通过这次培训,学到了先进经验、拓宽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素质,进一步加深了对提升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效能的深刻理解,回到工作岗位后,将以崭新的面貌、扎实的行动,进一步提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头脑风暴”席卷而来

“交流研讨碰撞火花,这次基层治理培训班举行座谈讨论1次,小组交流、代表分享2次。”十堰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陈剑波介绍说,培训班以分组讨论的形式,组织学员对近日来培训学习内容进行回顾与交流探讨,通过思维上的碰撞,进一步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学精悟透。学员们分为3个讨论组,结合近日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就如何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加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畅谈学习心得,通过研讨和思考,每名学员都撰写了学习体会,认真总结培训心得,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创新举措,让培训成果更好地推动今后工作落实。

学思践悟有力量,研讨形成一次城市基层党建学习“头脑风暴”,切实加深学员学习认识,强化主动思考,有效提升学习效果,进一步推动城市基层党建提供新探索、新思路。“46名学员都十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在理论授课的间隙,在书记访谈的现场,在体验教学的途中,在实务操作的全程,总能看到学员,围着教授问、拉着书记说,举着手机拍、拿着本子记,不错过每一个学习提升的机会。”担任本次培训班班主任的上海交大国际与关系学院李春艳老师深有感触。

“铁军要有铁的纪律”,这次培训班纪律严明,作风过硬。通过组建班委,开展课前点名、外出考察乘车点名进行督学,培训期间学员无一人请假、迟到、早退等情况发生。

集中外训学先进,赋能蓄势再出发。参训学员表示,把新思想带回十堰,把所学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城市基层党建抓实、抓细、抓到位,激活工作的“动力源”,努力成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一线排头兵”、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的“社区主心骨”,以他山之石推动十堰基层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0)
上一篇 2021-06-01
下一篇 2021-06-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