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414天:彼方尚有荣光在

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政府 彭依

2019年8月,因缘际会之下,我成为了一名基层选调生。当我第一次踏入重庆市梁平区碧山镇黄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时,映入眼帘的是用朱笔镌刻的一行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知道从这一刻起,我的心里点燃了星星之火,并坚信它们可以燎原。

但是基层哪有那么多豪情万丈和意气风发,心中的熊熊火焰总是被琐碎的日常残忍消磨。基层就像无穷无尽的水,无论你愿或不愿,总是把人裹挟着向前推。工作的第一天,我刚学会了如何熟练运用打印设备,还没来得及站稳脚跟,就被基层这股“洪水”几乎淹没,下村验收公路、走访贫困户、农村三资清产核资、参加演讲比赛、主持活动、农业统计、农经管理……一桩桩、一件件,审不完的报表、写不尽的公文,让我不禁惊讶基层事务之繁多、之琐碎。我还未来得及喘息,就扛起了单位脱贫攻坚的大旗,那时又正逢督查检查,责任重大。我便和同事一起熬夜加班,“白加黑”“五加二”,电话二十四小时待机,甚至边接电话边打字,最累的时候困意来袭,来不及吃饭和洗澡。这短短一月刷新了我对于忙碌的认知,深刻体会到了基层“矛盾无处不在”“矛盾无时不有”“要分清主次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也学到了很多具体而微、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这让我面对之后类似的情况不再手足无措、慌慌忙忙。

可是当我越清楚未来生活的方向,越明白怎么直面日复一日的按部就班时,我反而愈发迷茫和彷徨,甚至也不止一次地怀疑过自己的工作到底有什么意义?在基层无波无澜的日子里,纵然心有不甘,我也终于渐渐承认了自己的渺小和平凡。

但是基层生活就真的只有渺小和平凡吗?

414个过去的日子都在一齐向我摇头:不,不是的。

贫困户会心的微笑告诉我不是的,老百姓发自肺腑的感谢告诉我不是的,同事和领导真心的鼓励和认可告诉我不是的,那些一次又一次与自己内心作斗争后的愈发成熟和周全告诉我不是的……印象深刻的是,年初疫情暴发,全世界人民避之不及,可唯有中国只要党和政府一声令下,便众川赴海八方驰援。我第一次对自己的身份和工作充满敬畏,年初就和同事一道奔走于乡村田野,挨家挨户排查宣传,还自己写文稿录广播全镇播放。有一次,在我们的宣传车返程之际,我见一位老大爷还在田坎边徘徊,便劝其快点归家,做好防护措施,照顾好身体。谁知他竟千恩万谢,给我们比大拇指,说自己的亲生儿女都没有党和国家这么关心他。我听了是既感动又是心酸,不禁深刻感受到这份工作的伟大意义。哪怕只为一些百姓带来熨帖的温暖和给予真正的帮助,改变一点他们对于公职人员的看法,为上级政府的决策提供一点有用的统计信息,我们存在的意义就无比得伟大和不朽。

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广大年轻干部要先到基层墩墩苗,日后方能成长为参天大树”,到这时我真正才明白这些话的深刻含义。“定住心猿则悟空,拴住意马便化龙。”基层这一年多的工作使我锻炼了能力、增强了本领、磨炼了意志,涵养了人民情怀,坚定了信仰。

现在,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明白自己的身份和所处的位置,更清楚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也更坚定自己的理想信仰。温总理曾引用张载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明志,如今这句话被我张贴在了床头,也牢记在了心里。我们这帮年轻干部就是要永远充满冲劲和干劲,永远勇于挑战和担当,永远心怀理想和信仰,永远体察生民疾苦,用毕生来捍卫国家公职人员的形象和国家机关的尊严。彼方尚有荣光在,何须悲叹少年轻。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