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技术干部”到“组工干部”

陕西省洛南县委组织部 杨龙

不知不觉已经毕业五年,从事组织工作三年多,从大学时代的工科生到现在的“码字员”,经历了从技术干部到组工干部的转变,让我从一个只识施工图的新进毕业生到对党建工作熟悉的组工干部,把对数字的理性对待转化成了为民服务的感性情怀,从实体可见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投入到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中来,让我的人生得到了锻炼和洗礼,为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添砖加瓦,履职尽责。

从工程的“组织论”到组织工作的“组织论”,促使我从单向进步到全面发展。在从事专业工作时,曾在工程管理学中学习了有关“组织论”的基础知识,涉及了组织结构模式、组织分工、工作流程组织和组织工具等,知道其是项目管理学相关的基础理论。当我从事组织工作的时候,起先还以为二者异曲同工,经过三年的实践,深知二者有很大的区别。深刻认识到组织部门主要立足自身服务、参谋、执行、管理和监督等功能,发挥组织部门指导、管理、监督和凝聚等作用,负责完成党的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工作。组工干部与之前的技术干部要求不一样,技术干部要求多注重专业知识扎实和业务能力的强弱,而组工干部更加注重政治素质,从思想认识到实践能力对组工干部都有所要求。“组织论”研究内容发生的质变改变着我认识的宽度、广度和深度。

从以图纸为标准到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的转变,促使我把对数字的理性对待转化成了为民服务的感性情怀。技术干部以图纸为标准、以规范为尺度、以实际情况为基础,精准地完成工程的每一个单项工程,确保整个工程质量过关。组工干部想问题、办事情却要一切以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为标准。工作标准从实体工程看规范看质量到党建工作看群众反映和评价,倒逼个人改变工作思路、转变工作作风、重新审视工作要求,潜意识中个人的观影爱好从科幻片到了《焦裕禄》《杨善洲》等。同时,也学会了多层面、多角度思考问题,改变一贯手捧“施工图”谈工作的方式,知道了多调研、多访谈的重要性,多到基层去、多到问题多的地方去的必要性,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学习理论,在实践中培养为民服务的意识,厚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怀。

从建设实体工程到投入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使我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实体工程建设是造工程设施“形”的过程,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则是“造”组织的“形”,“铸”思想的“魂”,且更加注重“铸魂”的过程。“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弗能夺也。”“铸魂”首要的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在组工岗位,接触到各行各业先进事迹的机会多、对《感动中国》等节目主动看得多,耳濡目染之下,深受张富清、钟扬老师等先进共产党员事迹的感染触动。从工地到办公室,技术干部到组工干部的身份转变,虽然都是为人民服务,但在不同领域工作,从工程领域讲效益、讲质量到组工干部做事讲政治、讲原则、讲奉献等方面转变,以追求技术上的精湛到政治素质能力提高的转变,在改变和进步中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时常开玩笑说,“作为80末、90初的我们,注定要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奋斗终生,因为到2049年,我们刚好退休。”此时想想,确实如此,但如此的心甘情愿、如此的乐此不疲。从技术干部到组工干部,不忘自己的初心,牢记时代的使命,仍将在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道路上奋斗不息。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