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和我的家乡》探寻基层工作之道

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委组织部 付千真

近期热映的《我和我的家乡》深受广大观众喜爱,以13.5亿票房领跑大盘。观众之所以对该电影赞不绝口,不仅是因为演员们表演给力、颜值能打,更多的是因为电影背后的故事与感情引发了观众的共鸣。于我而言,嬉笑怒骂皆可回味,从《我和我的家乡》里,亦可探寻基层工作之道。

基层工作可由“我和我的家乡”出发,寻找环境共性,引发群众共鸣,激起参与热情。扎根基层的工作者,有的可能是该地土生土长的地地道道自家人,有些则可能是穿山越岭跋涉而来的“异乡人”,无论如何,都应该“既来之则安之”。影片中“神笔马亮”的片段里,马良与当地的村民视彼此为乡亲,打成一片、其乐融融,共同为村庄建设出谋划策,书写乡村发展新篇章……把所在的工作地点看作是自己的家乡,了解当地的历史文化、民风民俗,融入其中,入乡随俗;把当地的居民看成是自己的家人、亲人,寻找与他们的共同话题,以此为突破口,了解民心,探访民情,体察民意。从“我和我的家乡”出发,便添了一份使命感,多了一份归属感。

基层工作可以“我爱我的家乡”助力,以爱之名尽人事,但行好事淡前程。基层工作环境相对艰苦,条件较差,基层工作者要少一些算计,添一份情怀。影片中“神笔马亮”的片段里,马亮放弃前往列宾求学的大好机遇,尽管吃不上热乎饭,倒贴工资扶助贫困户,依然不愿离开;“最后一课”的范老师,忘记了太多甚至自己的亲人,却对曾经任教的乡村学校念念不忘;“回乡之路”里的树林,经历过付出一切却打了水漂,顶着骂名,依然初心不改……这些个体是千千万万名基层工作者的缩影,在贫瘠的土壤里,浇灌理想的蓓蕾,探索脱贫致富的道路。“学了本事,让这儿变个样”,正是我从家乡来,受家乡的养育后回馈家乡的心里话。带着热情与赤子之心参与基层工作,看淡个人进退得失,心无旁骛为基层建设、群众发展实把力。将个人所学、优点长处与工作岗位结合,脚踏实地用行动凸显爱心。以“我爱我的家乡”助力,便添了一份呵护心,多了一份责任感。

基层工作可从“我为我的家乡”深入,引领群众参与,做得代代传承。通过影片,我们能够发现,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在“北京好人”和“天上掉下个UFO”里,平凡普通的群众在面对生活难题时有自己的“智慧锦囊”;“最后一课”里,众人齐心协力,共谋共策,将蚕房改成20年前的教室;在“回乡之路”里,一片沙漠蜕成绿洲,是一点星星之火汇集一代又一代植树人的努力成燎原之势……“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基层工作者应当发挥积极正确的引领示范作用,激发全民参与热情,集中群众智慧和群众力量,让群众怀着“爱家乡”的热情,参与到“为家乡”的创建工作中去。基层工作者要将好思路、好做法、好作风推广开来,传承下去,坚持一代接着一代干,万众齐心加油干。从“我为我的家乡”深入,便添了一份务实心,多了一份成就感。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