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干部考核“三部曲”

近日,在组织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切实抓好干部考核条例的贯彻落实,以高质量干部考核促进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当下干部考核已成常态化,如何让干部考核更加有效地发挥其作用需组织部门用心奏响“三部曲”。

合规合理,奏响考核“前奏曲”。干部考核旨在追求高质量干部,而不以数量取胜。当教育界呼吁“素质教育”“减负”的时候,干部考核体系也要做好“瘦身操”,思考如何考核才能更合理地反映干部队伍建设的成果,万不可让考核成为干部的负担。要切记考核与考试一样,是手段而非目的,若干部为了通过考核疲于奔命,牺牲正常工作的时间用于应付考核,岂不是舍本逐末之意?要发挥好干部考核的指挥作用,合规合理制定干部考核细则,在奏响“前奏曲”的同时,又不干扰履行工作职责的“交响乐”。

精准科学,奏响考核“主题曲”。干部考核要注重方式方法,加强考核办法的科学性,才能更好地发挥干部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奏响考核“主题曲”。细化考核分类,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把不同岗位、不同环境的干部分情况考核,避免“一刀切”;推进日常化考核,建立日常考评制度,让考核常态化,避免干部通过“考前冲刺”“临时抱佛脚”的方式“考高分”,导致干部考核不能准确反映真实工作情况;提高考核全面性,多元化、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考核,到实际工作中看干部能力,到街头巷尾看干部口碑,既要肯定成绩和结果,又能指出缺点和不足,确保考核结果的准确性、可靠性、科学性。

奖罚分明,奏响考核“协奏曲”。干部考核的根本目的在于对干部的工作作出正确的评价,从而引导干部更好地开展工作,如果考核只是做表面形式,“只打雷不下雨”,那便失去了考核的意义。因此要合理运用考核结果,把考核结果同奖罚制度联系起来,让善作善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激励和赞扬,对不作为、能力不足的干部加强教育培养,不吃“大锅饭”,树立“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坏干好不一样”意识,奏响奖罚分明的“协奏曲”,让广大干部更有动力、争当先进。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