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百人访谈录中的“多重码”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沈庆晓

近日,《首都社区防疫百人访谈录》出版发行,该书从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精细治理、服务群众四个篇章以访谈加自述的形式,记录了100余名抗疫英雄的工作经历与感想,鲜活地呈现出8个多月刻骨铭心、波澜壮阔的抗疫历程。同时,在前线客户端开展了“点赞抗疫英雄,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掀起一股向榜样学习、为榜样点赞的热潮,激励着广大基层干部强化担当意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善于从榜样们的访谈中汲取“多重码”,正确打开向榜样学习的新姿势!

冲锋在前,以丹心使命为名片,擦亮学习榜样的“二维码”。在社区防疫中,榜样们丹心闪耀,照亮防疫战场,有把自己嫁给社区的“好闺女”,有战疫的排头兵、铁娘子,他们成为群众的主心骨,社区的“守门人”“绣花匠”“红马甲”,他们在危难时刻显身手、亮本色,想方设法解决困难,尽己所能守好社区防线,倾尽全力保护百姓身体健康。他们更是喊出了“守好居民的健康安全是我的责任”“使命召唤,我必冲锋在前”的铿锵豪言。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初心使命,奉献与执着成为他们的底色,绘就成英雄的“二维码”,那一张张鲜亮的名片是对榜样的肯定,更是对我们的激励与鼓舞,要求着我们要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无惧风雨,真正地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不断地坚定向榜样学习看齐的信念。

反思自省,以日日自新为目标,校对工作实践的“验证码”。在访谈录中记录了榜样对疫情防控成功经验的总结,对基层治理工作新的思考与认识以及对今后发展的启发。他们在抗疫实践中实事求是,直面矛盾,反思不足,积极向短板发力,破解疑难,始终以提高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为旨向。反省是一面镜子,它能清清楚楚地映照出来我们的不足,使我们拥有改正自新的机会,面对纷繁复杂的社区工作,加之疫情防控的加试题,榜样们在疫情考场交出合格答卷,同时也不断地反思着社区治理的未来走向,一次次反思自省坚定着砥砺前行的步伐,谱写了工作实践的“验证码”,让我们知晓反思的益处,懂得在既往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明晰前进的方向,更加坚定地走向更明确而长远的前方。

锤炼本领,以真抓实干为旗帜,增值提升能力的“条形码”。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社区村面临着多重考验,人口结构、房屋分布以及工作人员人手不足等问题给社区疫情防控带来巨大挑战。但他们没有退缩,稳住阵脚,积极结合实际制定防控方案,在工作中不断开拓思路,破除人海战术的弊端,善于运用大数据等智慧治理手段,增设“刷脸”机器,智能测温,这些有益的探索与运用让人工“少跑腿”,让社区的治理也更加“聪明”。关键时刻的敏锐与创新均来自日常不断地思考与千锤百炼的实践经历,更来自始终把百姓放心上的用心与赤诚。榜样们一直在学习的道路上,在真抓实干中了解实际,高扬着创新的旗帜,不断提升应对风险与变局的能力,勾画着浓墨重彩的“条形码”,做到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我们不断领会努力提升与积极担当奉献的价值与意义,勉励我们不断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助力工作取得新成效。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