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筑牢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坚实屏障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平稳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但五一小长假刚刚过完,网上依然不少人纷纷自曝“又阳了”,虽然此轮疫情较之以往,对人们的健康冲击已经大为减弱,然而病毒随时可能发生的变异依然需要我们保持警醒。我们要深入总结3年多来的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机制和举措,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工作。

一、巩固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加快补齐城乡医疗卫生短板弱项

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但同时,疫情防控中,也暴露出重症救治压力大、重点人群及农村地区救治任务艰巨等问题。要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弱项,完善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做到医疗卫生服务资源跟得上,平急结合、系统高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二、全力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

当前,新冠疫情总体平稳,但面临春夏季多种传染病发生交织叠加的局面。要盯紧关键环节,继续完善“乙类乙管”各项措施,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要认真细致强化疫情监测和常态化预警,密切跟踪病毒变异和传播情况,确保早发现、早处置。要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对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扎实推进疫苗接种。要紧紧抓住农村地区疫情防控薄弱环节,着力完善责任机制、工作体系,持续做好监测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风险提示,切实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营造传染病防控良好氛围

三、不断强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增强应急处置能力

新冠疫情进一步凸显了应急管理,特别是医疗应急管理的重要性。从全球来看,新冠病毒的威胁并未完全解除,其他传染病的传播风险也依然存在。要始终保持忧患意识,进一步做好医疗应急各项工作,持续提高突发事件处置水平,进一步强化运转高效、协同联动、保障有力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以有效应对重大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艰难,更彰初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抓实抓细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建强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打好主动仗,坚决巩固住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洋港镇 杨蕾)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42.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