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壁”带给我的思考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高场镇人民政府 朱兰

最近,我参加了两场考试,考试内容都涉及写作。考场上,我深深地体验到了何谓“手中无粮,心中慌张”“储备不足,下笔无神”。从学生时代到参加工作,我始终与文字有着“不解之缘”,如今却因考试产生了强烈的挫败感,由自信满满变为无比失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碰壁”带给我思考,让我深刻地认识到自身的短板与不足,也为我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学无止境,应当涵养“空杯”心态。自从事党建工作以来,每日都与各类材料打交道,工作之余也在新闻、信息和评论文章上有所涉猎,但却在考试撰写讲话稿和讲话提纲上犯了难,对此类文章的基本格式、风格等完全“摸头不知脑”,考试的结果自然不言而喻。“书到用时方恨少”,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掺不得半点假、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涉猎时事热点、经济管理、科学技术、文学诗歌等,拓宽自身知识范围和眼界视野;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设定近期目标和中远期目标,抓好落实,把“胸有丘壑、眼有星辰、心有诗与远方”作为奋斗目标。

持之以恒,警惕“间歇性努力”误区。深入查找自身问题,一个病症就是存在功利心理,陷入“间歇性努力”误区。何谓“间歇性努力”误区?它指的是在自我设定目标后,热情高涨,继而疯狂努力,却在一段时间后又陷入停滞的一种循环状态。对待工作和学习,我会时而如“打鸡血”般热情高涨、恨不得每时每刻都只做一件事,时而如“泄了气的皮球”般丧失了激情、靠转移注意力来逃避,时而又慌乱不已、只得自欺欺人、靠“临时抱佛脚”来自我安慰。“间歇性努力”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中出现了“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或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情况。“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在潜移默化中积蓄能量。成功需要的是不止步的坚持,而不是间歇性的勤奋,紧盯一个目标,把专注和自律倾注其中,找准节奏,抛掉急功近利的杂念,把所追求的当作所热爱的,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敢于突破,走出自我的“舒适区”。“碰壁”不仅让我认识到写作风格的局限,也让我看到了自身的短板。在不知不觉中,我的写作风格局限到抒情类文章,在信息和简报上也习惯套用熟悉的模板,让我误以为自己一直是“如鱼得水”地工作。一两场考试,就让我无法应对“舒适区”外的事情。对待学习和工作,要敢于走出“舒适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来应对挑战与困难,把它们当做成长旅程中宝贵的财富;学习是一个人的“苦旅”,学知识的过程注定不轻松,要吃得学习的苦,以苦为乐,不断增加知识储备,在学习中提高自我修养和内涵;“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要自讨苦吃,敢于吃工作的苦,主动到艰苦环境和艰苦岗位去锻炼与磨练,在吃苦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才能迅速成长起来。

成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可能荆棘遍布或是狂风暴雨。不管怎样,我们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敢于正视自身短板与不足,在持续努力中不断完善和成就自己。

(0)
上一篇 2020-11-17
下一篇 2020-1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