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做“弄弄子” 要做“干干子”

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 柯祖轩

最近,兴起于豆瓣等网络论坛上的“糊弄学”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这些自称“弄弄子”的成员创设了一套“糊弄学”,本质就是用看起来不敷衍的方式,敷衍生活中难以推脱之事。从对待工作伙伴到领导,从自己日常生活到学习工作,“糊弄”了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绝不能做糊弄了事的“弄弄子”,要做守初心、练本领、讲担当的实干家“干干子”。

守住初心,树立“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的真情流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理念。前有焦裕禄,后有黄文秀,无论在哪个年代,都有优秀的榜样做出表率,心中时时想着群众,才能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群众利益无小事”,从柴米油盐到衣食住行,基层干部要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将民生实事办到点子上,办到群众的心尖上。“岁月不居当初心依旧,为民情怀当抱朴为心”,基层干部只有守得住初心,才能真正走进人民群众心中,才能摒弃“糊弄”思维,真正站稳“人民”立场,彰显公仆本色。

锤炼本领,练就“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过硬功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当下正处在村社换届、脱贫攻坚的决胜期,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关键期,乡村振兴的突破期,面对这一块块“硬骨头”,基层干部必须练就“七十二变”的功力。一方面必须有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决心,勇于担当,敢于突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分类应对,精准施策;另一方面也要脚踏实地狠抓落实,以“钉钉子”的精神面对工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

主动担当,培育“功成必定有我”的实干作风。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基层干部深入一线,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做实干家。“天下大事,必作于细”,面对群众,首先要过“语言关”,讲群众听得懂的话,进家门唠家常、讲真话,深入群众做群众的知心人,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其次要主动出击,不能搞“遥控指挥”“远程指挥”,要主动了解群众需求,下村下厂摸排问题,解决问题,多做“热锅上的蚂蚁”,在难事急事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基层干部切不可有“糊弄”“等靠要”的工作态度,要把基层当成课堂,加强实践锻炼,壮筋骨、长才干,稳得住、沉下去。

托之空言,莫如见之实行。基层干部要厚植为民情怀,练就过硬功力,狠抓实干作风,做一名“干干子”,用奋斗和实干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

(0)
上一篇 2020-11-20
下一篇 2020-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