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要“修炼内功” 讲好党的故事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农业农村局 李航

组工干部,是活跃在网络上的“红军”,是维护良好舆论氛围的“神秘队伍”。这支队伍,用自己的文采,表达着对党的忠诚与信仰;用自己的文笔,记录下令人感动的瞬间。这就要求,组工干部要不断“修炼内功”,讲好党的故事。

真情实感,让故事更真实。“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讲故事,看似有些“摆龙门阵”的意味,却不能“假、大、空”缺乏影响力,只有真情实感,才会让读者感同身受。组工干部讲的党的故事,其受众最多的是党员干部,在营造党内良好舆论的同时,更需要通过歌颂和宣传党的“正能量”,让更多的党员干部能够接受到党性教育的“熏陶”,受到更好的启发。由此可见,必须保证故事的真实性。近年来,无论是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涌现出很多先进人物,他们有许多值得颂扬的事迹。其中一些事情也许就是感人的某个瞬间,而作为组工干部,必须拥有发现这些瞬间的“慧眼”,通过记录这些真实的感人“小事”,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汇聚成催人奋进的磅礴之力。

三番五次,让主题更鲜明。“读书之味,愈久愈深”。讲故事与读书一样,多次重复地进行,必然能够收到不一样的功效。讲故事,要想拥有更强的感召力,让更多的受众感动,甚至潸然泪下,仅仅讲述一次,给人印象就是平平淡淡、轻描淡写,而要突出主题,让读者和受众加深印象,就得要反复进行讲述。近年来,流行一句话“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句话说明重复很重要。三番五次地讲述,仿佛就在说“这很重要”,给受众的印象自然会更加深刻。大家都有切身的感受,很多电影、电视剧等影视作品,需要特别突出或者强调某个主题,往往也采用重复某个瞬间或者类似的片段的手法来表现。组工干部讲党的故事,亦是如此,学会科学应用重复的表现手法,在紧扣故事主题的同时,更加强调了主题,让故事的主题在受众的脑海中打下深深的“烙印”。

栩栩如生,让人物形象更生动。任何故事,都离不开对人物的刻画,离不开对人物形象的塑造。组工干部讲述党的故事,其中也势必涉及所讲的党员干部。党的故事,能否真正起到好的宣讲和歌颂的效果,关键是对主人公的刻画。众所周知,无论是在大讲堂里,还是在屏幕前,真正能让受众感动的,并非浮夸的辞藻,也不是气氛的烘托,而是生动形象的人物角色。其实,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中,无论是面对重大的攻坚战,还是在日常的工作,各条战线都有默默付出与奋斗的身影,都有值得弘扬和歌颂的事迹。而要歌颂和弘扬某个人物,就要以这个人物角色塑造为核心,将故事讲得更有深度,更有内涵,让人物的言行和品性更加突出,才能真正将人物形象变得丰满与生动。

党的故事,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点点滴滴,是付出艰辛和汗水的真实写照。讲好党的故事,是组工干部的责任与使命,更是弘扬和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窗口”。这需要组工干部在如何讲好党的故事方面,加强“修炼”,不断“充电”“补钙”,谱写气壮山河的宏伟篇章!

(0)
上一篇 2020-12-10
下一篇 2020-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