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锁榜样背后的“初心密码”

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委组织部 刘慧婷

近日,中共中央发布关于授予周永开、张桂梅同志和追授于海俊、李夏、卢永根、张小娟、加思来提·麻合苏提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忠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砥砺奋进。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榜样为镜,解锁榜样背后的“初心密码”,从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在榜样之光的引领下奋勇前行。

榜样背后的“初心密码”,是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忠诚品格。“要做群众的模范”“共产党员只能退职,不能退休”……从解放前冒着生命危险从事川北地区党的地下工作,到为群众解决困难的“草鞋书记”,再到离休后坚持拄拐护林造林,周永开始终如一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党是一生的追随”的座右铭。对党绝对忠诚,于他而言,已成为信仰深入骨髓、融入血脉。作为党员、干部,要将对党忠诚摆在首位,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将对党忠诚落实在行动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讲条件地执行每一项部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每一项工作。

榜样背后的“初心密码”,是敢字为先、干字当头的担当精神。“等自己有本事了,一定会回报他们。”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的张小娟放弃了留在北京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舟曲县,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和生命坚守了自己的对乡亲们的诺言。年纪轻轻的她,心系基层、敢于担当,怀胎7月身孕仍然坚守防汛一线,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诠释了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干部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广大党员、干部要涵养敢担当的胸怀和气魄,着力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将为人民群众谋幸福的使命扛在肩上、刻在心头,不断锤炼能担当、善担当的能力,在实际工作中勇于挑大梁、担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榜样背后的“初心密码”,是舍己为人、无私奉献为民情怀。“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云南省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桂梅放弃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投身深度贫困山区教育扶贫主战场,一干就是40多年。她不顾病魔缠身,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将自己工资、所获奖金和社会捐助诊疗费等100多万元全部用于兴教办学,在与时间赛跑和病魔抗争中,用坚韧执着的拼搏和无私奉献的大爱,书写为党和人民事业永远奋斗的绚丽人生。作为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让默默奉献的精神根植于心、外化于行。

(0)
上一篇 2020-12-14
下一篇 2020-12-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