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该这样“抢镜”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委组织部 宋必胜

近日,在“嫦娥五号”回家的视频中,第一个到达现场、首先看到返回器的小动物引起了网友的羡慕,小动物成功“抢镜”引起了全网热议和讨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年轻干部也应该学会“抢镜”、积极“抢镜”。

年轻干部要在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中“抢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明确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他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的“七种能力”中,第一条就是政治能力。年轻干部最根本的、最基础的一条就是要具备政治能力,有顽强的政治能力、稳固的政治定力,才能稳如泰山,方能屹立不倒,才会支撑坚定的政治信仰,推动干事创业。年轻干部要时刻保持政治学习,通过不断的理论学习和政治锤炼、不断改造主观世界、陶冶政治品格,保持思想头脑清醒,常常吸收政治思想之“钙”,自觉抵制错误思想,站稳立场,牢记初心与使命,坚决对党忠诚,对理想信念忠贞,才能使自身政治能力与岗位职责相匹配,永葆干部队伍本色。

年轻干部要在加强知识学习、不断提升能力中“抢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现代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技术迅猛革新,要满足时代变化、工作需要,必须勤于学习、更新知识、提升能力。年轻干部要勇于学习、善于学习、勤于学习,不断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进一步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要结合工作学、结合实际学,以学促进、以学促能,在工作实践中深化学习,把学到的新东西融入工作,做到学思结合、悟用并进。由于缺乏宝贵的实践经验,年轻干部更要谦虚好学,万不可因为学历层次高、年富力强而骄傲自满,遇事趾高气扬,要时时保持低调谦逊、谨慎自省,要有时时学、事事学的意识,降低姿态,向社会学、向身边人学,多补充亟需的“营养”和“能量”。

年轻干部要在勇于创新突破、奋发实干有为中“抢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人要“志存高远、德才并重、情理兼修、勇于开拓”。年轻干部在新征程中谋事创业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年轻干部是干部队伍中最活跃的群体,不要瞻前顾后、畏首畏尾,要勇闯勇试、敢为人先,不能循规蹈矩、亦步亦趋,要开拓思维、追求创新,切忌牢骚满腹、不思进取,要斗志昂扬、激情澎湃,切莫纸上谈兵、夸夸其谈,要调查研究、求真务实。只有具备创新、敢试、积极、务实的特点,在面对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时,才会深入了解最真实客观的情况,掌握科学可靠规律,才能不断在创新突破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圆满完成任务。

年轻干部要在坚守人民立场、甘为人民服务中“抢镜”。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必须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党员干部“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年轻干部要坚守“一切为了人民”的根本政治立场,坚持必须维护好群众利益的为政准则,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积极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根植人民、服务人民,积极工作、努力进取,细细过问群众的大事小事,切实解决人民的急难愁盼,真正维护群众的利益,从而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0)
上一篇 2020-12-21
下一篇 2020-1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