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莫对旧事“念”念不忘

浙江省杭州市高新区(滨江)社会发展局 黄加南

年底之际、两节交替,广大党员干部在家里忙活年夜饭,在单位忙活年终总结。然而,年夜饭往往热气腾腾,年终总结却总不免囿于“炒冷饭”“拣剩菜”的桎梏。总有几味陈年旧菜在年终总结中反复出现、食之无味。事实上,在年终总结中对于往年项目的重复提及,不仅凸显本年度亮点工作匮乏,更揭示往年工作有始无终、拖沓累年。要擘画一幅精当优美的年终总结,应当从年初规划、年中回顾、年末落笔三处环节一起切入、齐头并举。

抓规划布局,牢记“年终总结始于年初”。骐骥千里,非一日之功;年终总结,非年终之事。年终总结是年初规划的大阅兵、再复盘。要想年终有亮点,必须年初有目标。年终总结平淡乏味并非全因文笔不佳,亦是缘于平日工作缺乏头绪、东碰西撞。每年工作规划重心和贯彻落实重点均有不同,“新三年,旧三年,删删减减又三年”的策略必然不能适应。因此,写好年终总结需从开年做起,以年初理性规划为年低年终总结铺架子、定调子,避免“改改皮子、换换面子”的拿来主义。

抓反思回顾,避免“成绩一箩筐,问题不见影”。要想总结有特点,文章必须写缺点。写总结时不可隔靴搔痒、移花接木,而应亮数据、摆事实、讲道理,直面缺点、揭示难点、针砭痛点。成效功绩或有重复,问题原因必有不同。要以一竿子捅到底的精神深入剖析问题,以庖丁解牛的视角细致分析原因。坚持将文字工作建立于扎实走访调研之上,坚决将年度总结展开于理性反省探究之中。结合基层特点对阵下药、有的放矢,避免年终总结“换汤不换药”,严防年终总结出现“撞衫”现象。

抓行文落笔,莫让“年”终总结粘皮带骨。精炼、简明是党政行文一大法则,但繁琐、拖拉正在逐渐侵蚀广大党员干部的年终总结。不假思索、不加提炼地抄袭、复制正是促成这一负面趋势的内在缘由。年终总结是对当年工作的全景映照,是对当年亮点的全息影像。旧瓶装新酒的总结只会弄巧成拙,旧调重弹只会让照片变成“照骗”。年终总结必须多加提炼,避免拖泥带水。紧紧握好“精、效、简”三色笔,深入剖析自我、查漏补缺、总结经验,直面“政绩”,勇揭“政疾”。

奏好年初规划、年中回顾、年末落笔三部曲,年终总结方能亮丽呈现、出彩有料。不仅要构筑好精湛结构,更要把握好文章节奏,杜绝流水账、避免炒冷饭。要严格把控文字关,做到年年有进展、岁岁有更新,不让往年文字、陈年项目再次登堂入室。用数据说话、用案例说话、用典型说话,既乐于报喜,又不耻报忧。敢于揭短亮丑、勤加更新总结,从问题本质切入来防范“岁岁年年人不同,年终总结一个样”。

(0)
上一篇 2021-01-23
下一篇 2021-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