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届工作要做到“三多三防”

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滁阳街道选调生 陈飞扬

近日,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监察委员会联合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地在换届工作中认真贯彻落实。目前,各地开始陆续推进各级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建强基层组织的重要契机,也是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对此必须高度重视,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

投票过程多些“小题大做”,谨防投票数据“有水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不透明现象依然可能存在,群众不了解情况,拥有选举权,但从未参与过,村干部选举成为一种形式,投票过程中贿选拉票等非组织行为也依然存在,以贿赂、收买、欺骗等手段左右或影响选民意愿,导致投票结果不公正。做好群众投票工作,离不开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和统筹把关。建议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成立选举委员会,设专人负责投票宣传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大力探索通过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开展实名登记投票,广泛体现选民意愿,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热情。对拉票贿选的一律排除出人选名单或者取消候选人资格,并视情节给予纪律处分。同时,建议完善群众参选率考评机制,摸清选民底数,沥干投票结果“水分”。

换届选举多些“硬性规定”,谨防换届过程“讲人情”。当前,一些地方在换届中重“人情味”,利于换届之机,对那些需要“照顾”的干部进行特殊“关照”,不是按能力、按素质选人用人,而是按离家距离、任职时间等条件,搞方便照顾、“论资排辈”,存在着一味求稳、求多数人满意的现象,树立了错误的导向。换届选举有法有规可循是基石,依法依规办事是关键。从以往换届选举的经验和教训来看,严格的程序和规范的操作相当重要。建议建立乡镇党(工)委、县(区)委、市委的层层把关制度,确保换届会议程序、选举程序、审批程序规范到位,严把选举程序关,完善候选人档案材料,严格杜绝“讲人情”现象发生。同时,建议各级纪检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共担重任,做到齐抓共管,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肃换届纪律。

进退留转多些“组织关怀”,谨防为保地位“出奇招”。换届对于很多领导干部来说,直接关系到他们的进退留转,自然就成为了关注的焦点。有的领导干部不愿放弃现有职位,对后备干部的选拔与培养消极应对,主动造成“后继无人”现象。如何做好这些进退留转干部的思想工作也成为了换届过程中的一项头等大事。必须教育引导他们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正确对待职务变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经受住名、权、位的考验,自觉接受和服从组织安排。与此同时,还要加大对离任村干部的关心关怀力度,通过政治关爱、工作关爱、生活关爱,着力解决离任村干部后顾之忧,激发农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风清气正方能政通人和。选好人用对人、好中选优是头等大事,关乎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要严肃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严明换届纪律,以“零容忍”的政治态度、规范严谨的法定程序、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严肃认真的纪律要求做好换届工作。

(0)
上一篇 2021-02-03
下一篇 2021-02-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