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脑海中的“橡皮擦”

湖北省孝感市安陆市李店镇人民政府 张旋

想想时间,那件事过去了快有20年了吧。那是上小学时,有天晚上放学后留校打扫卫生,一块黄色块状的橡皮擦正安静地“躺”在地上,看了看四下无人,便将橡皮擦放在了口袋想着拿回家给妈妈“炫耀一番”。回到家后,妈妈正在打扫卫生,我把那块橡皮擦拿了出来和妈妈说了经过,正想着妈妈会表扬我一番,没想到等待我的却是斥责,还叮嘱我明天一定要把它还给同学。那天晚上我伤心地失眠了。

也不知怎的,一块小小的橡皮擦,一件已经过去了快20年的小事,却在我脑海里扎了根,直到现在仍记忆犹新。而母亲也正是在这些小事中、在这潜移默化中、在这谆谆善诱中一步步导我向善,教导我一定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清正的人,这便是一直影响我、鼓励我不断前行的清正家风

那块“橡皮擦”教会了我做人要“正”,不要生“贪欲”。橡皮擦虽软,却始终维持着方正之状,不以外力的锤踩揉捏而改变形状。我非常有幸在价值观即将形成的时候,母亲用“斥责”纠正了我的错误,那块橡皮擦最后也“物归原主”。虽然事情很小,却在我当时幼小的心灵深处烙下了深深的烙印,尽管当时的自己非常委屈,但随着年岁的渐长方知母亲对幼时孩儿的良苦用心。现在的我已经成长为了一名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成长为了一名基层政府的工作人员,掌握公权力的我们未来或许会面对形形色色的外物干扰,但只要常怀一颗无私无畏的廉洁之心,不贪不占不伸手,就一定能够抵御住来自四方八方的诱惑,一定能够做一名清正自守之人。

那块“橡皮擦”教会了我做人要“方”,不要弃“原则”。我们都知道三角形最具稳定性,但只有方形不论是做何种的翻转都能够第一时间站稳方位、不偏不倚,这便是棱角的力量,橡皮擦如此,人亦是如此。母亲正是用那块橡皮擦教育了我要做一个诚实正直的人,做一个坚守原则的人。现在的我作为一名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群众,感触最多的就是“工心必公”的道理。工作中,我一刻都不敢忘记自己“人民公仆”的身份,始终牢记着为民服务的原则观。因为只有真正把自己“摆下去”,把人民“举起来”,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取得人民的支持。

那块“橡皮擦”教会了我做人要“净”,不要失“自我”。橡皮擦的作用是为“错误”服务的,字错了可以擦,人做错了事又该用什么来擦呢。人生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荆棘丛生或是常态,但不管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永远保持一种昂扬奋发、豁达向上的进取姿态,做到不因一时的成功而沾沾自喜、停滞不前,不因一时的逆境而否定自己、丧失信心。只有善于在顺中学、在逆中悟,不断自我更新、自我完善,方能到达梦想的彼岸。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上坡的路是艰难的,但再长的路也有走完的一天,过后迎接“上山人”的便是绝顶处的壮美风光。让我们以梦为马,踏过泥泞坎坷,迎接更加光辉灿烂的曙光。

那块橡皮擦蕴含了母亲对我的教导,对我的关爱,如同母亲的爱一样不会因时间的流逝而消逝。随着年龄的增长这块橡皮擦也会一直印刻在我的脑海中,践行在我的工作中,成为我记忆和工作生活中的一部分,伴我成长、伴我前行,督促我时时躬身自省,清正为人。

(0)
上一篇 2021-02-05
下一篇 2021-02-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