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当深怀“山海情”

重庆市涪陵区增福乡 陈捷文

最近热播剧集《山海情》频繁刷屏,这部讲扶贫的影视剧为何能在如此广泛的范围内打动人民群众的心,其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它很大程度上还原了那个年代干部到基层扶贫最原本的面貌,而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能从中学到的有很多。

心志坚定,翻越困苦之山。上个世纪90年代的贫困地区,飞沙走石,土地干裂,条件之艰苦令人感慨,是因为当年的扶贫干部不惧艰险,扎根基层,面对恶劣的生产生活环境不但不退缩,反而甘之如饴,带领着当地农民学技术、搞生产,才一点点将一块块贫瘠的土地改造成水草丰茂的“塞上江南”。我们当下所面临的环境远不及当年艰苦,但继承他们身上这种革命乐观主义精神是一堂必修课,从城市平坦开阔的马路走到农村崎岖的山路,从大学舒适便捷的校园搬到乡下朴素的田园,需要勇气,更需要毅力,这时候应该看到过去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果,更要看到未来乡村振兴的壮阔蓝图。

心怀信仰,扬帆希望之海。剧集中清晰地反映出贫困地区农民的真实状态,他们纯朴,但是观念守旧;他们热情,但是思维落后;他们勤劳,但是缺乏技术。他们通常是先看见再相信,而作为基层干部的我们必须先相信,再看见。要做到这一目标就必须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不断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相信国家制定的方针政策,清晰地看到未来将会出现的景象,然后为之不断努力奋斗,让老百姓相信我们有信心也有能力把他们带到所规划的未来,同时,也应该在自己的工作上把能力磨练出来,掌握过硬的本领才是实现一切目标的基本前提。

心系群众,深怀手足之情。那个年代的扶贫干部是因为与所在地区人民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才会去关心他们背后的所思所想,才会明白其之所以如此行事背后更深层次的原因,从而更好地从他们的角度尽心思考,做出合理的判断与决策。身处基层的我们也必须走到农户的家中,去了解他们的生活、想法和困难,从而明白我们所服务的对象不是一个抽象的集合,而是一个又一个生动而具体的人,思其所思,感其所感,产生共情,方能生出使命感与信念感,从此枯燥的工作不再乏味,平凡的岗位不再普通,与群众建立起来的情感才能踏实而自然。

(0)
上一篇 2021-02-25
下一篇 2021-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