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队伍更应多一些理科生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民政局 张战岭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新时代的民政工作者,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基本立足点,始终和人民群众一条心,把增进民生福祉的责任扛在肩上。新时代的民政工作正如点线面相结合、已知条件和问题组成一道完美的题目,正待“善数不用筹策”“善假于物”、有韧性肯钻研品质优秀的理科生磨刀霍霍、大展身手。

计算准确,保障更精确。思维敏捷,善于计算,是理科生的基本素质。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民政助力兜底尤为重要。低保核查走访入户,帮助贫困户算好收支账,是民政人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详细了解农户家里种植经济作物的种类、产量、销量、价格,算准收入,还要列出化肥、农药、灌溉等支出。若是养殖,同样要列出每项收支。只有把整个家庭的收支、财产状况算准,保障就会更精确,脱贫更加精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坚持科学发展,坚持实事求是,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我们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纾民困、解民忧。

思路清晰,方法更灵活。登高而招见者远,顺风而呼闻者彰,把握规律、“善假于物”是理科生的最大特点。这段路有积水了,那个路灯不亮了等等,多数就是这些鸡毛蒜皮、家长里短让社区工作工作人员分身乏术,有的难题还真鞭长莫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就是让资源下沉,做强做实基层,使其有权管事、有人干事、有钱做事,着力解决群众身边那些自己解决不了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鱼乘于水,鸟乘于风,就是引入专业社工,开展养老服务;深入群众,挖掘地名文化。修订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推动党组织领导下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现代基层社会治理机制。

坚韧不拔,千里始足下。“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有韧性肯钻研是理科生的本能。新时代民政工作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亟待破题解题。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困难弱势群体的生活雪上加霜。在未来的道路上,还会有一只只“黑天鹅”,我们始终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时刻保持旺盛斗志,就不怕风云变幻,不畏严寒酷暑,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越是艰险越向前,在改善民生的道路上坚持迈小步、不停步,持之以恒,积沙成塔。

欢迎更多理科生加入民政工作队伍,将理工精神运用于民政工作的各个领域,救急难、惠民生、兜底线,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0)
上一篇 2020-07-16
下一篇 2020-07-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