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而求索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政府 解强

屈原的名作《离骚》中有这样一句话,“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尽管时过境迁,但其中所蕴含的长远目光与开拓精神,在今天依然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当前,全国省市县乡四级领导班子将自下而上集中进行换届,换届产生的领导班子承担着跑好新征程第一棒的重大责任,而作为主力军的青年干部将承载着更多希望。换届工作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队伍建设,紧连群众生活,更是聚焦未来5年、10年、15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规划与实际需要。路漫漫其修远兮,青年干部要敢于求索、善于求索,把目光放长远,把路子走踏实,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有为才能有位,涵养“想干事”的主动。换届工作换出“好班子”,选择“好路子”,直接关系到区域未来发展的质量与群众的幸福,意义重大。青年干部借助换届“契机”,将拥有更长远的发展视野、更全面的细致思考、更宽阔的人生平台。然而,换届不是终点,而是干事创业的新起点,当前乡村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成为重要课题,青年干部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干部,干字在先,部署为要”,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干部要涵养“想干事”的主动,对照“十四五”规划,明确所在区域今后的发展方向与前景机遇,提前准备、优先布局、认真谋划。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开拓精神,多捧“烫手山芋”、多做“热锅上的蚂蚁”,以自我的“想干事”切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辜负组织信任,不辜负人民选择。

勤学才能勤政,培育“能干事”的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想干事是基础,能干事则是关键。未来的基层治理注定不是一帆风顺,生态环境保护、精神文明建设、乡村产业发展……每一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更是必答的“发展题”。题目答得好与否,这就要考验年轻干部的干事本领,为此青年干部要立足本职岗位,放眼未来发展,针对所分管领域的优势与短板,明确能力提升方向。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对照“八项本领”“七种能力”,在经济建设、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治理水平、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开拓进取、再建新功,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成就感。

自律才能自由,筑牢“不出事”的底线。“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以当下换届为例,国家印发《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明确“十个严禁”,就是要净化换届期间结党营私、拉帮结派、上下勾联等不良风气。每个人都渴望自由,但自由的前提是保持自律,青年干部学历高、精力旺,但在社会经验和问题处理能力上存在不足,往往对“小意思”“小物件”缺少必要的警惕意识,从而埋下风险隐患。因此,青年干部在想干事、干成事的基础上更要牢记“不出事”。筑牢“不出事”的底线,就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行为准则,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远离低级趣味,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路漫漫而求索,怀使命而奋进。新征程的号角已吹响,新蓝图的画卷已展开。每一次出发,都是与梦想的一次约定;每一次约定,都是与磨难的一次较量。未来,青年干部将身肩更大责任、承载更多希望,在漫漫征途中求索人民幸福,在漫漫征途中求索复兴之道!

(0)
上一篇 2021-03-15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