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趁春光正好 逐梦前行

湖北省仙桃市委组织部 余中举

如果人生有四季,那么年轻干部无疑处在人生的春季。春天是新奋斗的起点,也是立志的大好季节。广大年轻干部要趁着大好春光立大志、立长志、立壮志,在逐梦前行中彰显青春风采,实现青春价值。

认清身份立大志。人的志向是多样的,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志向,但如果仅仅停留在物质层面,它能带来的快乐就是短暂的、肤浅的;追求精神层面,才是深沉的、持久的。人的一生,短短几十年,是为了自己的享受、安逸,还是为了群众的富足、幸福,最终达到的高度可能是天壤之别。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是公务员的天职所在。选择这条道路,就是选择了付出,选择了奉献,这条路是最宽广的,也是最有意义的,虽然可能与鲜花掌声无缘,却最能收获内心的满足,最能体会幸福的心流,最能实现人生的价值。若干年后,当我们当回首往事时,就会庆幸当初的选择,不是因为当了多大官,获得了多大权力,而是为党和人民干实事好事,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高瞻远瞩立长志。“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只有坚定自己的志向,才能不断提升人格和精神修养,从而抵挡住诱惑、经受住考验。眼下,在各种思潮影响下,少数年轻干部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今天立志做这个,明天立志做那个,在摇摆不定中彷徨不前。年轻人有想法是好事情,但如果不脚踏实地,老是“这山望着那山高”,不仅难以干好事业,反而会贻误大好前程。公务员是先苦后甜的职业,要想品尝到收获的甘甜,就必须忍受耕耘的辛劳。“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我们既要看到职业初期的清苦,更要看到饱经磨练后的光明未来,唯有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人,才能在这条道路上坚持到底,走向成功的未来。

融入发展立壮志。理想要以现实为土壤,没有现实基础做支撑,再高大上的理想也只能沦为空想。当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时势造英雄”,对年轻干部而言,抓住机遇、投身发展,实现价值、建功立业,就是最大的时势、最大的理想。具体来讲,就是要将个人志向与大局大势紧密结合起来,沉下心来多干一些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努力在岗位上干出成绩、干出亮点,做到既为个人争光,又为全局添彩。否则,离开了社会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只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总之,年轻干部一定要认清形势,正确处理“小我”与“大我”的关系,立志做改革发展的弄潮儿,在亲身参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升华自己的人生志向。

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青春本是一场追梦之旅,唯有秉持初心、大胆做梦、勇敢逐梦,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凡业绩,抒写壮丽人生。

(0)
上一篇 2021-03-16
下一篇 2021-03-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