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青春之笔”为人生“作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对于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干部,当循着“选准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的要求,认真做好人生这道作文题,面对既定的限制条件和机遇,通过自身的选择和努力,把坚定理想信念与勇于担当作为、树立宗旨意识与提高服务本领、突出政治标准与坚守政治纪律结合起来,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用无悔青春勾勒精彩人生。

为人生“选准角度”,年轻干部要坚定政治信念,书写“政治忠诚”。选准角度即是明确定位,年轻干部要成长成才必须选准正确的方向,坚定的政治信念和政治忠诚是第一位的要求。衡量干部是否有理想信念,关键看是否对党忠诚。做到对党忠诚,政治上要绝对过硬,只有不断增强政治能力,提高政治定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在工作中行稳致远、进而有为。年轻干部必须坚守一条,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年轻干部要自觉主动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知识,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为人生“确定立意”,年轻干部要努力真抓实干,描绘“担当作为”。奋斗是人生最亮丽的色彩,年轻干部为人生确定的立意必然是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用“实干”才能谱写出绚丽的青春篇章。事业不能做样子,必须脚踏实地,抓工作落实要真抓实干,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要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披荆斩棘的斗争者,坚持知行合一、主动担当,奋进当时、锐意进取。要不断深化对自身成长规律的认识,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努力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在担当时代使命中尽快成长起来。干事业就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年轻干部要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敢于动真碰硬,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为人生“明确文体”,年轻干部要树立服务意识,抒发“为民情怀”。人民是一篇大文章,党员干部的一生必须是紧紧围绕为人民服务来书写辉煌的,政治上取得多大成就都要立足于群众能获得多少利益、生活的幸福指数能提升多少,年轻干部为自己明确的文体必然是也必须是“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年轻干部无论立身处世还是从政干事,首先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要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始终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年轻干部要坚信人民群众的力量取之不竭、用之不尽,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不断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

为人生“自拟标题”,年轻干部要坚持廉洁履职,紧扣“规矩纪律”。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坚决做到对党忠诚,对党中央要求的“规定动作”决不能出错,“自选动作”也不能随意。“自拟标题”就要求年轻干部必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永远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律挺在第一位。年轻干部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要把提高政德水平摆在首位,坚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有原则、有底线、有规矩。明大德,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恪守政治规矩;守公德,强化宗旨意识,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树立正确政绩观,忠诚履职,干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严私德,坚持克己奉公,锤炼品质修养,坚守精神追求,加强作风建设,严格约束自己的操守和行为,涵养清廉本色。

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在新时代谱写属于年轻干部的青春华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8
下一篇 2021-07-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