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点“官架子” 多点“公仆心”

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初家街道办事处 刘珈榕

“官架子”“公仆心”,简简单单的两个词却反映出了为官从政截然相反的工作理念。当前,有些领导干部有了一官半职就忘乎所以,背离群众,全无一点为公为民的公仆心,忘记了自身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作为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初心,争做人民好公仆。

做好人民的“知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正如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时,积极深入群众百姓家,与群众同吃共住,既了解了基层最真实的模样,又与群众打成一片。党员干部要坚守初心,将群众之事作为首要任务,要以思想的高站位推动工作的真落实。我们的服务主体是百姓,脱离群众是我们工作的第一大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如市长热线、网上民生等收集民情民意的渠道日益增多,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更能使群众的诉求得到及时回应。以爱民敬民之心面对群众,以清廉奉公之心对待工作,与群众以心换心,彼此交心,才能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顺利推动工作开展。

做好人民的“贴心人”。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官架子”现象也反映了部分党员干部责任意识不强,基层工作能不能干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党员干部的责任心强不强,敢不敢抓落实。落实的重心在基层,落实的主体在基层,落实的效果体现在基层。在接到群众的投诉问题后,能否第一时间作出回复,尽快有效地处理,不让同一个问题反复出现,这就要求我们有高度的责任心,接受任务不找借口、执行任务不讲困难,积极考察,用心监督,加强行动执行力,确确切切为民众办实事。

做好人民的“暖心人”。这体现在我们一言一行上,熔铸在一岗一哨里,落实在一职一责中。党的十九大以来,大力推行服务型政府建设。那么,怎样才能做好群众的暖心人呢?小到接听群众来电、窗口办理业务,我们展现出的“微笑”服务;大到人居环境整治、各类惠民活动以及服务体系的建设,都能让我们做好人民的“暖心人”。近年来,各地产生了诸如“一站式服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接诉即办”等制度或实践,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作为刚步入岗位的基层干部,我深知基层工作任重而道远,定会将落实标准调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自我要求调到最严。向群众和前辈学习有益经验,激发担当作为,以实干照亮初心,做人民的好公仆,树立和维护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0)
上一篇 2021-03-22
下一篇 2021-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