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华诞 听“90”后浪的“时代最强音”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司法局 余圆圆 沈柯宇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共产党?我会说,它是从嘉兴南湖起航的小小红船,承载着革命的火种,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领航中国行稳致远;我会说,它是从白色恐怖笼罩黑夜里打响的道道枪声,穿过漫漫黑夜,点亮熊熊火把,指引中国奔向光明;我会说,它是从凤阳小岗吹来的一缕春风,吹遍华夏大地,润泽万千生灵,带领中国繁荣昌盛。这就是共产党,我心永向的共产党!

如果你问我:什么是党心?我会说那是七尺男儿——孔繁森“视名利安危淡似狮泉河水,置民族团结重如冈底斯山”的爱国之心;我会说那是“草原水神”——李国安甘将热血化甘泉,为边疆军民开发水源的奉献之心;我会说那是敦煌女儿——樊锦诗,舍半生,给茫茫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的赤诚之心……这就是党心,我心永向的党心!

《双城记》开篇即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这是一个智慧的年代,这是一个愚蠢的年代;这是一个信任的时期,这是一个怀疑的时期。诚然,作为“90后”,我们没有经历过历史的变迁、社会的动荡,我们从出生开始生活环境便比先辈优越许多。但是某一天我们突然发现被贴上了“吃不了苦”“自私自利”“月光族”“啃老族”等负面的标签,我们也会怀疑是否在上代人眼中,我们“一无是处”?可是我们相信“谣言止于智者”,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人的党心。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似乎一夜之间,我们曾被贴满各类标签的“90后”年轻一代,开始蜕变、开始成长。什么是青年一代有温度,那是方舱医院里,跳起舞蹈,演起小品,逗得患者哈哈大笑的赤忱丹心;什么是青年一代有担当,那是背起行囊,剪去长发,穿上隔离服,进入危险区的坚挺身影;什么是青年一代有希望,那是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如山责任,用双手建起美好家园的坚毅面庞……这是党领导下的中华儿女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担当之心、奉献之心、赤诚之心……正是有这样的心,我们才能于血泪中度过艰难险阻,于哭喊中建起新的家园。新冠疫情给我们上了严肃而深刻的一课,我深深明白:无论沧海桑田、物转星移,流淌在血液里,烙印在脑海里的中华魂、中华心,永不会消逝!而我们“90后”后浪,自当常怀向上之心、担当之心、赤诚之心,用青春的力量绽放光彩!

常怀“向上”之心,以己之勤长本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敏思笃学、增长才干,我们要有过硬的本领才能实现理想。如今的我们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努力做到理论功底扎实,业务素质精良,知识水平较高,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前进。

常怀“担当”之心,以身尽责助国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我们要常怀“担当”之心,着眼于当下,做好自己应做的事情。曹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东坡“谁道人生无再少,门前流水尚能西”,稼轩“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古人在暮年时期,仍能心有所怀、情有所动,我们青年一代,更应珍惜当下,承担使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本本分分,踏踏实实,把满腔热情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把全部心思用在“真干事”上、把全部本领用在“多干事”上。

常怀“赤诚之心”,以我本真跟党走。“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岁寒三友之梅花,向来传承着中华民族所推崇的高洁人格。我们当代青年也应保持定力,不为浮世的虚妄而失了本真,不为形形色色的诱惑而失了初心,保持自己的一份清白、一份清高、一份清醒,自信而不自矜,自豪而不自满,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以敬畏心对待事业职责,以平常心对待名利得失,这样才能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用一生来践行跟党走的理想追求,在贡献中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

我心永向的共产党,您听,这就是我们“90”后浪献给您的“时代最强音”!

(0)
上一篇 2021-03-25
下一篇 2021-03-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