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自我革命中书写新辉煌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勇于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持之以恒解决自身存在问题的思想定力、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是我们党永葆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重要“法宝”。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自我革命中书写新辉煌。

以刀刃向内的勇气自我净化。打铁还须自身硬。从成立之初的50多人到如今拥有9500万党员的百年大党,中国共产党靠的就是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完成自我净化。非自我革命不足以成其事,无自我检视不足以葆其新,自我净化就是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并有直面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仍然存在,和人民群众的期待仍然有所差距。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自我净化也不是一劳永逸。要保持“检身若不及”的自觉和“三省吾身”的习惯,摒除任何喘口气、歇歇脚、松松劲的念头,以刮骨疗毒、去腐生肌的勇气“治病”,从而永葆党的生机活力。

以奋发向上的精神自我完善。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可以看到党的发展也不是一帆风顺,而是历经曲折、历经艰苦磨难。一代代共产党人充分发扬乐观向上、积极探索的革命精神,以建设一个先进、强大、纯洁的党为目标,在党的思想理论武装、革命路线、体制机制等各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使党在发展中不断完善,又在自我完善中蓬勃发展。党的发展史告诉我们,唯有奋发向上,才有前进的动力;唯有积极进取,才能成就丰功伟绩。要把赶超作为常态,把卓越作为追求,不仅要内修素养,锤炼讲政治、顾大局的鲜明的政治品格,还要外练本领,锻炼过硬的政治能力,切实增强政治领悟力、政治判断力、政治执行力。

以敢为人先的魄力自我革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于从不因循守旧、抱残守缺,而是勇于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从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开创了中国独特的革命道路,到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再到共建“一带一路”伟大计划的提出与实施,我们党在各个时期都以敢为天下先的魄力进行着自我革新,不断实现自身跨越,给党和人民的事业注入了生机活力。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靠的就是善于自我革新的精气神。“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停滞和后退不是答案,关门和脱钩没有出路,面对日新月异的世界,只有敢于自我革新,才能保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变。要坚持用新的思想武装自己,勇于站在改革前沿,锐意开拓进取、积极创新,不断在自我革新中求得突破。

以坚韧不拔的意志自我提高。自我革命没有完成时,自身建设永远都在进行中。我们要把握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克服新时期的各种风险挑战,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行稳致远,关键就是要不断实现自我提高。要时刻保持“赶考”清醒,面对已取得的成绩不能骄傲自满,从而停止进取的步伐;面对各种“难题”不能气馁,从而失去攀登高峰的勇气。要在新征程路上有所作为,就必须有本领恐慌感、能力危机感。唯有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做有准备的人,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抢占先机。要积极提升思想境界,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断提升从政的道德水平。要主动提高工作能力,多学习、多积累、多历练、多实践,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始终以过硬的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的要求。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