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厕所革命”应坚持“三管齐下”

河南省睢县匡城乡人民政府 夏署光

近日,央视曝光了某地农村厕所改造方面存在的问题,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小厕所不是小事情,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关系大文明。推进“厕所革命”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基础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的生活品质。然而,我们也应认识到厕所问题一直是我国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薄弱环节,存在的短板不是靠朝夕之功就能补齐的。笔者认为,推进“厕所革命”当消除“毕其功于一役”的心态、“发全力于一面”的想法,应着眼于实际,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坚持思想上强引领、工作上高标准,以及在改造后坚持跟踪问效,“三管齐下”推进“厕所革命”,如此方为正解。

坚持思想上引领,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厕所革命”是一项破除旧俗的复杂工程,直指农村长期以来形成的如厕陋习、轻视厕所等现象。思想引领着行动,只有思想先行,行动才能有效跟进。笔者认为,推动“厕所革命”不能一厢情愿,必先扭转农民群众的思想观念,农民群众只有在思想上接受了,才会积极主动参与到“厕所革命”中去。要加大宣传力度,宣传部门要综合运用本地的报纸、电视、新媒体等传播媒介,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面向农民群众广泛宣传“厕所革命”的重要意义,引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如厕环境,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文明新风尚。要坚持上门讲政策,乡村两级干部应发挥主观能动性,主动深入到群众家中,“面对面”宣传厕所改造政策,要让群众听得进、搞得懂,并对群众提出的问题,耐心听、细致讲,努力消除他们的疑虑,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热情,真正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坚持高标准实施,确保改造结果的“有效性”。坚持高标准,不仅是对待工作的良好态度,而且也是干好工作的正确打开方式。笔者认为,各地应坚持高标准思维推动“厕所革命”,无论是政府出资改造、群众投资投劳,还是群众自己改造、政府给予补贴,相关部门都应把好厕所改造的标准。大到厕所规划是否合理,比如村内有排污管道的,所在位置是否方便排污,暂时没有排污管道的,所在位置是否方便抽污,以及用于冲洗的水管铺设是否方便,这些因素都应考虑在内;小到厕所内部各项设施和用料看是否符合标准,比如抗氧化、防腐蚀的性能是否达标,耐低温、耐冲击的效果是否合格,这些细节都应考虑在内,以免后期落下“中看不中用”的诟病。同时,还要力戒形式主义,不搞“一刀切”,摒弃“造盆景”,当充分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找到符合政策要求、顺应村情民意的最大公约数,在农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下高质量推进“厕所革命”。

坚持常态化问效,保持改造效果的“长期性”。推动“厕所革命”不是“一阵风”、也非“走过场”,决不能一改了之,摆出一副改造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改造后的成效不管不问,对群众的反馈诉求不理不睬。要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开展“回头看”,应实地查看改造后的厕所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是否存在自然损坏、弃之不用等现象,同时耐心引导农民群众加强厕所的日常维护,自觉与净化美化家庭环境结合起来,综合提高其清洁卫生意识。要采取网格化管理,乡镇党委政府应围绕“厕所革命”阶段性任务,督促乡村两级干部加强日常排查,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真倾听,及时将群众的想法转化为工作上的务实举措。此外,对于工作中的疑难问题要统一汇总上报,由乡镇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切实提升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的满意度。

(0)
上一篇 2021-04-12
下一篇 2021-04-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