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基本功” 交出“高分卷”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李维瑜

新时代提供新机遇,新时代面临新挑战,组工干部要想承担起新的历史使命,必须修炼好过硬的基本功,做到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难事能干,交付出一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高分答卷。

修炼“写功”,“笔尖功夫”要扎实。文字写作能力是组工干部应该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组工干部要熟悉各类应用文写作,提高文字驾驭能力,既能通过提炼总结正确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又能利用多种形式如实反映基层情况,同时也要体现出自身的综合素质。组工干部要想做到提笔能写,日常工作中需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深入基层捕捉第一手材料,多读多看,丰富知识结构,提升个人眼界,才能使自己在写材料时做到有话可写,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方能“下笔如有神”。

修炼“说功”,“口头功夫”要念好。说话虽然简单,却不是一件小事,会不会说话、说什么样的话、什么时间说话,都很重要。“话不在多而求于精,言不在美而贵在实”,组工干部基本功之一就是要练好“口头功夫”,要能说会道,这种能说会道绝不是耍嘴皮子或喊口号,而是要求组工干部能对答如流地为群众答疑解惑,能直言不讳地指出不良言行,能说一不二地兑现各项承诺。同时,组工干部口风要紧,要守口如瓶,该说的说,不该说的一定不说,不能鹦鹉学舌,更不能“口出狂言”,不做“小道消息”的制造者,更不做“内部消息”的传播者,切实修炼好语言能力和表达艺术这门组工干部的“必修课”。

修炼“做功”,“手脚功夫”要协调。组织工作各项任务纷繁复杂、千头万绪,组工干部面临的工作任务往往不只一个,要想将各项工作理清思路、统筹兼顾,每位组工干部都要学会“弹钢琴”,把主要精力和时间放在那些对全局最重要、影响最大的工作上,同时能将其他工作分清轻重缓急、进行合理安排,从容不迫地出色完成每项任务。组工干部是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管人才的人才,要想把人管好、管出水平,拥有良好的统筹协调能力尤为重要,要学会统筹各方力量,打破部门与部门之间、领导与一般干部之间的壁垒,形成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0)
上一篇 2021-04-22
下一篇 2021-04-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