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要“少点浮躁 多点书香”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委组织部 李德健

闲暇之余,翻开一本好书,闻着淡淡的墨香,与陶渊明一起欣赏“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和苏轼一起领略“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情,感受屈原的爱国主义的悲愤和坚定的品格和操守……无论是独坐阳光明媚的窗前,还是伏案烛光摇曳的灯下,生活中的各种烦杂便全然挥去,剩下的只是一种如水的心情和隽永的心境。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一时间“读书”又成为了热门话题。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应该多点“胸藏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书香”,少点“灯红酒绿,纸醉金迷”的“浮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自觉做到勤学、善思、真用。

勤学,于繁杂事务中找准方向,让内心静下来。读书是最好的养心之道,可以摆脱现实的沉重,驱散生活中的不愉快,让自己内心归于平静,听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找准人生奋斗的方向。面对纷繁复杂事务,党员干部要学会挤时间,工作和生活中少一点无谓的应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读书学习上。要静心读书、静心思考,真正把读书当成终生学习的事业和政治生涯的必修课。要想清楚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当,以时不待的紧迫感和勇于担当重任的气魄、开拓进取的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善思,于先进事迹中汲取经验,让本领提上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从古今中外历史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事有所成,必是学有所成;学有所成,必是读有所得。读书可以从别人的故事中汲取的经验教训,避免走弯路、走错路。广大党员干部干部承担着执政兴国、执政为民的重要职责,肩负着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重要使命,要认清科学发展大势、把握科学发展规律、统领科学发展全局、创造科学发展业绩。要勤读书、善思考,通过读书学习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要认真对照自身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偏差,潜心思考、用心体悟。要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锤炼“钉钉子”精神,力争把每件事都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真用,于服务为民中担当尽责,让工作实起来。“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知是基础、是前提,行是重点、是关键。读书必须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广大党员干部要主动离开“案头、”走向“田头”、熟悉“户头”,真正走到群众中去,凡事跟群众商量着办,才能杜绝“工作没少干、群众不领情”的现象。要带着问题读书,善于思考,才能有所收获,才能做到融会贯通。要把知识融入工作实践,转化为具体行动,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要切实提升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真正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大事小事,挺起担当脊梁,拿出实干劲头,坚决做到说办就办、办就办好,让人民群众看在眼里、暖到心里。

“书香犹如点点细雨,滋润着人的心田。”让读书成为习惯,于读书中涵养品德、提升境界、增强能力;让生活充满书香,伴您坚定前行,开启美好人生。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