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 遇见更好的自己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史瑾

翻开书页,书香自来。别抱怨读书苦,那是你去看世界的路。读书,是世界上门槛最低的举动,可以开阔视野,增长才智,也可以启迪智慧,拓展思路。正如董卿所言,你在读书上花的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

读书,做一个“有温度”的人。明镜正衣冠,读书明事理!读书,不仅仅是为了做考试题,提高语文的分数,而是教你学会怎样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从一个个简单的小故事,到一篇主题深刻的小说,从一行行文字去认识变化万千的世界,同心怀天下的伟大人物进行精神上的“对话”,为自己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从那些卑劣无耻的小人身上折射出人性的扭曲、阴暗,修缮自己的言行。感悟生活、感悟自然、感悟社会,读书,教会我们做一个内心有温度、眼里有笑容、胸中有沟壑的精神世界丰富的人。

读书,做一个“会思考”的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读书而不思考,就不能深刻理解书中的要义,不能将书本中的知识正确有效地应用于实践中,即使完成了量变,也达不到质变的效果。读书的过程,也是一个思考的过程,只有边读书边思考,才能对书中的知识理解得更加透彻,从而转换成属于自己的东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书的最终目的就是用来指导实践,实践的过程同时也让我们对所学有更深刻的理解。“腹有诗书气自华”,喜欢读书和思考的人,他的言谈举止总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度,那是任何金钱也买不来的气质,将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

读书,做一个“懂情趣”的人。读书,是一种陶冶性情的雅事。体闲之时泡一杯清茶,随意翻开一本书,就如同与一知己围炉夜话,其乐融融。此时既可以与李白对饮、邀杜甫谈心,也可以让李清照和斯陀夫人冲破时空的界限,翩然成为座上宾。读书不仅仅是一种知识的积累,更是一种生活的“调味品”,用一种散淡的心情,读自己喜欢的书,以心会心,以神会神,就能真正享受到读书给生活带来的无限乐趣。有情趣,书,随时可读,随处可读。兴致所至,一卷在手,悠游其间,与作者心神交汇灵犀相通,其乐融融,是一种超然于沉重之外,沉湎于恬淡之中的高级享受。

“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只有持续阅读,才能丰富学识涵养,充盈精神世界。今天,第26个世界读书日,趁着春光,放慢脚步,在读书中遇见更好的自己。

(0)
上一篇 2021-04-23
下一篇 2021-04-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