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须多一些“书卷气”

江苏省阜宁县检察院 黄燕进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为年轻干部,应多一些“书卷气”,少一些“俗心扰”,学会“读好书”“会读书”“善用书”,做到学思践悟,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读书须树立“取法乎上”的“层次选书观”。年轻干部思维活跃,但实践经验相对较少,缺乏政治历练,如果理论根基打不牢、扎不稳,一经风雨挫折,就容易出现精神迷茫、信仰缺失、理想滑坡,因此必须要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习,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坚持实用导向,掌握履职所必备的各种知识,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还要广泛涉猎古今中外优秀文化经典之作,增强思辨能力、提高人文素养,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读书应持之以恒,发扬“三劲”精神。读书切忌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读书应具有“三劲”,即“挤劲”“钻劲”“韧劲”。工作繁忙、琐事繁多、无暇阅读,这都是借口而已,要发扬挤劲,挤出时间读书,善于把各种零碎时间利用起来。读书切忌一知半解,消极应付,要发扬钻劲,要有“钉钉子”精神,不读明白誓不罢休。人的知识储备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提升,要发扬韧劲,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坚持独立思考,学用结合,学有所悟,用有所得,在学习和实践中领悟真谛。做到“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读书让人启智、明理、修身、养气。读书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青年成才之需。读书可以启智,清朝萧抡谓悟:“一日不读书,胸臆无佳想。”读书可以闪烁思想火花,激发人的思维活力。读书可以明理。明辨是非曲直,区分善恶美丑。读书可以修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历来讲究读书修身、从政以德。读书、修身、立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从政之基。”年轻干部要坚持在读书学习中,提升思想道德修养和党性修养,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读书可以养气,滋养浩然之气。浩然之气就是道德与正义的集合体,是崇高与身正的代名词。今天,在书香社会、学习型政党建设中,年轻干部更要下苦功夫读书学习,既读好有字之书,又读好无字之书,努力增加知识储备,提高文化素养,培养良好作风,善养浩然之气。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读书学习必须联系实际,知行合一。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对广大青年寄予厚望,年轻干部作为时代新人,要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持之以恒读书学习,做到好学乐学,不断增强斗争本领,勤学善思、学以致用,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灌注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