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沂蒙壮歌》背后的精神密码

山东省济宁市金乡县委组织部 孙虎玉

一次偶然机会,有幸拜读了山东作家厉彦林的长篇纪实文学《沂蒙壮歌》,作品讲述了沂蒙脱贫攻坚故事,讴歌了党与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特质,这本书饱含着泪水与深情,动人心弦、感人至深。

深刻感悟铸就沂蒙精神的基因密码,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践行好“忠诚”二字。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看齐,是沂蒙精神最重要的政治品格,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在薪火相传中融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脍炙人口的革命经典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唱出了沂蒙儿女“永远跟党干革命,砍下脑袋也不叛党”的真诚心声,彰显了沂蒙人民对党的无限忠诚;“面对脱贫这场大战、硬仗,对党忠诚,就得打冲锋、当先锋、不掉队。”这是沂蒙老区脱贫攻坚战场上,党员干部对党忠诚的生动体现。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沂蒙精神,锤炼党性修养,做理想信念的“笃行者”,做至诚报国的“实践者”,做勇往直前的“奋斗者”。

深刻感悟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执着,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践行好“信仰”二字。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沂蒙壮歌》书中所展现的坚如磐石的信仰之力,熠熠生辉、历久弥新。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多万将士血染疆场,沂蒙军民用鲜血和生命竖起了一座巍峨的历史丰碑,让我们看到了沂蒙人民信仰的光辉;以红嫂为代表的沂蒙人民,与党荣辱与共、生死相依——“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深刻诠释了沂蒙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真挚情感;“抱犊崮”蝶变、沂蒙最高山庄脱贫忙、“遥烧”村变迁……记录着沂蒙乡村巨变的奋斗历程,也是沂蒙人民信党爱党、铁心向党的真实写照。新时代,我们要补钙壮骨、培根固元,以政治理论上的清醒确保信仰信念的坚定。

深刻感悟坚持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践行好“为民”二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沂蒙壮歌》把人民作为创作的源头活水,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动人场景。沂蒙大地上千千万万党员,本着“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豪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理念。从老一辈基层党组织书记——厉家寨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厉月坤,到新时代党组织书记——平邑县九间棚村的支部书记刘嘉坤,一代代、一群群为党尽忠、为民舍命的共产党员,带领着沂蒙人民谱写了一曲又一曲的时代壮歌。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开展联系群众“大走访”、民生难题“大排查”、服务群众“大提升”,真正让群众得实惠。

深刻感悟勇于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新时代我们必须更加践行好“实干”二字。奋斗成就梦想,实干赢得未来。《沂蒙壮歌》凝聚着沂蒙人民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奋斗精神:兰山区利用农产品资源富集优势,积极对接电商平台,走出了电商扶贫新路径;沂南县长山庄村依托原生态、纯自然的古村落禀赋,落地建设影视基地、红色纪念馆、写生基地等项目,实现村脱贫、户增收双促进;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大潮中,以沂水尹家峪、兰陵压油沟为代表的田园综合体,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擦亮了沂蒙人敢为人先、真抓实干的鲜明底色。新时代,我们要大力弘扬实干精神、实干作风,用心、用情、用力把每一项工作干出“高分值”,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21
下一篇 2022-04-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