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能说会写”且有“两把刷子”

安徽省宣城市泾县县委组织部 李雪梅

近日,许昌舰上的导弹操作手章静云在网上“火了”。章静云不仅是舰上唯一一个作战岗位的女兵,还曾拿起武器直面海盗枪口,她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青年的刚毅果敢。我们广大青年干部同样应在攻坚克难的“战舰”上,用朝气蓬勃的劲头、坚如磐石的信念、坚忍不拔的毅力提高本领、搏击风浪。面对新征程上的各项挑战,青年干部要能当“笔杆子”、能打开“话匣子”,还要有“两把刷子”,在拼搏实干、砥砺奋进中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坐下来会写,敢当“笔杆子”。青年干部在工作中离不开写材料,有很多年轻同志认为,写材料就是在办公室“埋头苦干”,付出的时间精力不比其他工作少,却难以出成绩、出亮点,因此很多青年干部宁愿干具体的业务工作,也不愿做单位里的“笔杆子”。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工作做得好,如果没有好材料来展现,也难以锦上添花。青年干部应将写材料作为一项看家本领来提升,首先在心理上打破“不会写”的桎梏,写材料不仅能提升写作水平,更能锻炼我们的分析能力、总结概括能力,甚至是统筹全局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对青年干部的成长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其次能坐得住“冷板凳”,自觉培养写材料的兴趣爱好,在多读多看中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在虚心学习、多写多练中不断提升综合文稿的写作水平。最后要在精研细磨中淬炼一颗“匠心”,写材料不能一写了之,而需要我们耐下性子,对标题框架、语言文字及标点符号都精雕细琢、不断修改,力求“笔杆子”下出精品,在反复研磨、不断总结中争做出类拔萃的“笔杆子”。

站起来会说,打开“话匣子”。青年干部在工作中不仅要发挥“老黄牛”精神踏实肯干,更要在各项工作的沟通协调中打开“话匣子”。先打开自己的“话匣子”,在向领导汇报工作中能厘清“一二三”,提炼亮点、总结不足;在与同事沟通协调中既能保持团结,又能推进工作。再打开群众的“话匣子”,推进工作离不开与群众打交道,尤其在处理群众工作中想了解民情、掌握实情,找到影响工作推进的堵点、痛点,需要在与群众交流中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耐下性子,用群众听得懂的话、愿意听的话进行交流。灵活运用“解剖麻雀式”“四不两直”等调研方式深入到基层一线、企业车间,充分倾听群众的意见,既能在群众的肯定和夸赞中总结经验,更能在群众的逆耳忠言中及时发现不足、补缺补差,不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在与领导、同事、群众的沟通交流中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走出去会干,要有“两把刷子”。青年干部不管在什么岗位,都应当是冲锋陷阵的“生力军”,把理想信念、目标任务、宗旨意识落实到行动中,不能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就绕道走,也不能碰到“难啃的骨头”就敷衍了事。一方面,青年干部应始终将初心和使命牢记心间,将重担扛在肩上,遇到脏活累活甚至多项工作任务压下来时,要有“两把刷子”来应对挑战、摆平困难。这就需要青年干部在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活到老、学到老”的学习状态,趁着年轻多向书本求真知,多向单位的老前辈讨经验,在政治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不断更新业务知识和技能,夯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做到“干一行钻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另一方面,青年干部不能只做“温室里的花朵”,要走出办公室,多到乡村振兴、文明创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一线汲取群众智慧,在“涉深水、渡险滩”中增强实干强本领,用手头的“两把刷子”战胜“本领恐慌”,用实打实的工作成绩点亮青春光芒、绽放青春光彩。

(0)
上一篇 2021-05-11
下一篇 2021-05-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