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传教育要围着“民”字转

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 刘启灵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强调,要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式方法,多用群众喜欢听、听得进的语言,多建群众爱参与、能参与的平台,组织开展各类特色鲜明的活动,增强宣传教育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要讲好百年党史故事,奏响时代主旋律,凝聚奋进新征程的磅礴伟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注入强大动力。

多说“大白话”,讲深讲实。“土言土语”方能“入脑入心”,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诠释着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大道理,讲清楚“党和人民血肉联系”的大逻辑,一味地追求“高精尖”,宣讲内容刻板深奥、生涩枯燥,会让群众听得一头雾水、不知所云,宣讲效果也会大打折扣。理论宣讲贵在“接地气”。基层党员群众在理论知识水平、理解能力、接受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促进理论声声入耳、政策句句入心,宣传教育必须要突出亲民化、讲究通俗化、考虑大众化,将“官话”和“术语”转换成易于接受的生动朴实的群众语言,力求用说短话阐释理论,讲“方言”揭示内涵,让干部群众一听就懂,进而产生情感共鸣、理论共鸣和思想共鸣。

多下“绣花功”,讲准讲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感悟党的百年非凡历程,始终站稳群众立场、树立宗旨意识,宣传教育也要紧扣群众关注的热点话题,让“永远跟党走”成为思想行动自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宣讲前做实“调研课”,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细化主题、精准宣讲。创新“菜单式”宣讲,讲准为民惠民便民的硬招数,讲透立题解题破题的实举措,回应群众关注关切的实际问题,不断在析现实之“需”、解思想之“惑”中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基本道理。

多用“新手段”,讲活讲新。毛泽东同志曾将方式方法比作过河的桥或船,认为“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需要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搭建好理论和群众之间的桥梁,在“润物细无声”中感染每一个干部群众。用好面对面、互动式式宣讲,从生动鲜活的案例入手,融入快板、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宣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释放革命文物“红色动力”,发挥好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组建老党员“宣讲精兵”,在见人见事见思中汲取红色精神力量。探索建立“互联网+”新模式,充分运用专题网站、网上交流、电视直播等手段,促进宣讲教育乘“云”而上直达民心,全面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社会氛围。

(0)
上一篇 2021-05-19
下一篇 2021-05-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