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理想照耀中国》 悟基层服务之道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官仓街道办事处 黄琴

作为一名95后,我是一些爱情偶像剧、古装玄幻剧的超级拥趸,平时的追剧时光也毫不意外地被这些甜甜的爱情故事占据。但是最近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得如火如荼,不爱看其他题材电视剧的我也被“种草”了《理想照耀中国》这部不可多得的良心好剧。不看不知道,一看就被“圈粉”。一集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主题。这些主人公是我以前所不熟悉,甚至没有听说过的。正因如此,当他们的故事被搬上银幕,为大众所熟知的时候,那份带给大众的感动是扑面而来的、强烈的、充满敬佩的。今天,我就浅谈一下我在《理想照耀中国》之《磊磊的勋章》中感悟到的基层服务之道。

甘为绿叶衬红花,淡泊名利气自华。做基层服务就要甘为绿叶,不怕“替他人做嫁衣裳”。在剧中,16岁的方磊磊因柔道成绩优异,身体条件和柔道技术突出,被选入中国女子柔道队做陪练。刚进入国家队,在得知自己可能一辈子也没有机会拿冠军的时候,他的内心是迷茫的,因为他也有一个冠军梦。但后来教练的话让他明白,女子柔道队需要他,中国的荣誉需要他,所以他选择了留下,把自己的冠军梦升华成了国家的冠军梦。流水的冠军,铁打的磊磊。16年的陪练生涯,让他陪伴了20多位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被摔上百万次留下的伤痛都是他青春岁月里无怨无悔的荣耀勋章。做基层服务亦是如此,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到台前领奖,几十年如一日的付出也许并不能换来成正比的收获,但每一项政策的顺利实施,每一件工作的圆满完成,却离不开每个人点滴的付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群众脸上绽放的笑容就是每一位基层工作者的荣耀勋章。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做基层服务就要甘为“孺子牛”,不听“逆耳忠言”。身边的队友来来去去,他们都选择了“更好的路”,并且劝方磊磊离开,有了在国家队的经历,去外面的健身房当教练可以多拿几倍的工资,但是他没有听队友的话,选择留下,继续坚持下去。远在家乡的父母担心磊磊,都想劝他放弃。他的父亲甚至跑到国家队来找他,让他回去老家学修车,因为修车更有前途。但是最后他的父母都被他说服,选择理解并支持他的决定。在做基层服务工作中,难免会有心灰意冷的时候,身边的亲戚朋友也会苦口婆心地劝我们找一个更有“钱途”的工作。这种时候我们就该像磊磊一样,问问自己为什么选择这份事业,问问自己的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前行的路上总有质疑的声音,摒弃杂念,制心一处,才能无所不成。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做基层服务就要甘为“春蚕蜡炬”,不要“拈轻怕重”。在做陪练的过程中,为了让参赛的女队员能把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时间投入到训练当中,方磊磊主动给他们洗衣服、买东西,甚至在夜深人静的时候还在为参赛的队员缝制衣服。他所做的远远超出了一个陪练应该做,在训练时更是为了避免队员受伤,选择自己单手支撑,结果造成手臂脱臼。在做基层服务工作的时候,我们面对的是基层群众,在为他们办事的时候,我们也应该多想一点,把工作做得更实一点,不“拈轻怕重”,不挑不拣。热爱自己的岗位,乐于为自己的岗位付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基层服务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里去。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层服务我们还需要从“心”出发。

(0)
上一篇 2021-05-24
下一篇 2021-05-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